学院简介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1947

南京艺术学院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School of Contemporary Music and Technology,简写 SCMT)是顺应当今音乐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时代发展的国有公办二级学院。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提升内涵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三大主题,紧贴音乐产业在现代科技环境下的人才需求,以培养流行音乐创作、表演以及音乐科技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95年11月,南京艺术学院与日本中部乐器技术专门学校合作成立的南京艺术学院附属钢琴调律专科学校,开创了江苏首例中外合作办学模式;1998年先后增设音乐教育、音乐编导和流行音乐编创三个专业,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爱乐高等专科学校(中日合作),2000年11月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爱乐学院(中日合作),成为本科院校,2005年12月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2024年1月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7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20余名,客座教授10余名。现有在校本科生560余名,硕博100余名。

学院现设流行音乐系(下设流行音乐演唱教研室、流行音乐演奏教研室、流行音乐创作教研室)、音乐传播教研室、乐器修造教研室和流行音乐基础教学部等教学单位,流行音乐研究所、乐器研究所、学科发展与研究中心三个学术单位。2022-2023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我院流行音乐专业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基金,学院建成了“乐器学声频检测实验室”“爵士乐教学与实践中心”“音乐传播与网络教学平台”“乐器修复与复原研究中心”“数字音乐视觉化分析与创作实践中心”“流行音乐民族化传播平台”六个教学科研项目。此外,学院还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流行音乐研究、音乐传播、乐器学、音乐科技招收博士研究生;流行音乐研究、音乐传播、乐器学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流行音乐演唱、流行音乐演奏、流行音乐编创与制作、乐器修造与数字化应用、音乐传媒科技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学院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举办大师班、公开课、学术讲座及专场音乐会,拓宽了师生的学术交流视野。2006年举办“首届中国音乐艺术院校流行音乐论坛”,2017年举办“第三届全国音乐传播学术研讨会”,2018年举办“全国爵士乐教育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2019年举办“流行音乐理论暨专业建设国际高峰论坛”,2023年举办的“视野•视角 理论•技术”全国乐器学研究论坛等学术活动均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学术研究领域,学院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国家“十三五”规划出版项目1项、国家出版基金1项、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2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江苏省重点出版物2项;获江苏省哲社成果奖三等奖1项;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

多年来,学院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国内外重要专业赛事,如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全国声乐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电子音乐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音乐大赛、江苏茉莉花奖、江苏文华奖等赛事中均获得丰硕成绩。已承担并完成国家艺术基金2项,江苏省艺术基金5项,南京市艺术基金1项。

学院十分重视借鉴国内外高等艺术教育的经验,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的学术交流和艺术展演。近年来我院与美国、挪威、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艺术院校加强合作,在国际合作办学和师生交流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可喜成绩。在首届瑞士国际音乐大赛、斯德哥尔摩国际音乐大赛、克拉科夫国际爵士音乐节及西里西亚国际爵士音乐节等国际重要活动中成绩斐然。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学院将紧跟时代脉搏,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过程中,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为目标,不断探索、勇于攀登。在新文科建设环境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音乐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领域的融合,围绕现代音乐内容生产,如数字音乐视觉化分析与创作、沉浸式流行音乐表演、音乐后期混效合成、音乐跨媒介传播、声学设计与音响工程、数字乐器设计与制作等,培育学科增长点,为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杰出现代音乐人才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