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创作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5187

办学起始于1998年,前身分别为流行音乐编创、流行音乐作曲专业方向。现基于“专业学习并交叉、应用技术并创新”的培养新目标,本科专业分设“流行音乐唱作人”和“流行音乐制作人”方向;硕士研究生 (2005年始) 分设“流行音乐研究”和“流行音乐编创与制作两个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 (2014年始) 分为“流行音乐研究”和“音乐科技”两个专业方向。作为一个新兴、前沿的应用型专业方向,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音乐创作、演唱、演奏融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一对一专业课的精英化培养为模式,凭借数字音乐技术为平台,教学流行音乐、电子音乐、影视音乐、游戏音乐等应用型音乐的创作及相关技术理论,培养创作能力强、技术理论扎实、富有音乐创新能力和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创作人才,二十多年的教学已为高校、演艺团体、媒体音乐机构、基层文化单位等多个行业输送了引领性的中坚力量。

流行音乐创作拥有一支专业优异、知识结构全面的师资教学队伍,教师多次获得金钟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创作比赛各类奖项,获批交响乐、音乐剧、室内乐、歌曲等多种体裁的国家级、省级艺术基金近十项,获批国家级、省部 (厅) 级科研课题研究近十项,出版省级、校级重点教材、一流课程多部等,教学、创作与科研成果丰硕,成绩突出。

近年来,流行音乐创作积极推进复合型、创新性、实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已有多名学生在“中国好声音”、“我的音乐你听吗”等综艺节目,在全国互联网音乐大赛、全国计算机音乐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数字音乐创作大赛等各类创作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多部学生作品在新华网、学习强国、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平台发布,广受好评。全面的知识结构使毕业生有着广泛的就业范围和持续多年的高就业率,并深受社会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众多考生踊跃报考。

流行音乐创作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展开校企合作,与卞留念、吴梦奇、徐誉滕、许环良等多名知名音乐人紧密合作,与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多个兄弟院校建立长期、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未来,流行音乐创作将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数字音乐视觉化分析与创作实践中心”,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作曲、数字音乐视觉化分析等音乐科技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应用,努力培养新文科背景下音乐唱作人、音乐制作人等更多拔尖型音乐创作人才。

郑闯在《我的音乐你听吗》综艺节目中与见证官谭晶合唱他的同名原创专辑《我是谁》

流行音乐创作系学生原创作品展

流行音乐创作系学生获得世界互联网音乐大赛暨“中国意象”音乐编创二等奖

著名音乐人许环良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