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音乐传播)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6482

办学起始于1998年,前身分别为音乐编导、音乐编导与策划专业方向。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复合型专业方向,音乐传播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为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理论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富有艺术创新精神、适应音乐传媒领域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2016年起,该专业方向又拓展了对外国际联合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体系建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探索出自己的特色。

历经20年的教学实践和专业建设,本专业方向形成了鲜明的传媒音乐特色教育: 立足媒介科技前沿,聚焦音乐产业发展,紧跟音乐科技发展潮流,融合音乐与影像的视觉化传播。以当今传媒音乐领域人才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课程设置,完善音频、视频两个技能方向课程群。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可掌握音乐传媒技术、舞台编导、新媒体运营、创意音乐设计等领域理论和技术,熟练使用非线性编辑,有较强的文案功底,对国内外音乐有深刻了解,熟悉音乐节目的录制过程,能在音乐演出、音像制作、音乐出版、艺术品交流以及广播、影视、网络等现代传媒领域,从事音乐创意策划、音乐市场营销、音乐版权管理、音乐节目制作、影视音乐编配、音乐教育与研究工作。

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办学理念下,本专业方向教师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成果丰硕: 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校级、省级教学奖及竞赛三十余项;艺术创作方面,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获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重点支持领域) 立项;获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优秀短视频、优秀微视频奖;获全国计算机音乐设计大赛 (专业组) 二、三等奖。师生作品在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广受好评获!多年来,本专业方向以社会和学生需求为导向,不断与时俱进,拓展办学质量,毕业生深受社会用人单位好评,并持续多年以97%以上的高层次就业水平吸引了众多考生踊跃报考。未来,音乐传播专业方向,将进一步凸显音乐传媒教育特色,持续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音乐传播与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朝向音乐与科技、媒介传播、视听艺术等领域的交叉融合迈进,在“新文科”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虚拟表演空间 (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音乐传播领域的应用,培养出更多优质的传媒音乐人才!


师生采访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一师分会会长 刘凯军

音乐传播学生赴云南拍摄“佤族音乐影像志”和非遗传承人合影

音乐传播学生进行舞台效果设计实践现场

音乐传播学生拍摄音乐短片《百日狂想曲》现场

音乐传播学生在拍摄作品《彩色的灰》现场

音乐传播教师指导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国家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