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流行音乐中的中国民族音乐”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430


2018年6月6日下午2:30,由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双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施咏主讲的“流行音乐中的中国民族音乐”专题讲座在演艺大楼317教室举办。讲座由流行音乐学院及人文学院联合主办,流行音乐学院齐勉乐院长主持。王诗坤书记,于翊平副书记,黄德俊、张丹丹副院长及流行音乐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中国民族音乐对于流行音乐创作的重要性,施咏教授以《天下无贼》、《未了情》等歌曲为例,深入分析民间音乐在流行歌曲创作的中的影响渗透。在讲座中他还从中国流行歌曲中民歌风的兴衰历程,传播媒介,创作群体,社会意义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流行歌曲中的民族性表现。此外,他还介绍了流行音乐创作中对民族器乐曲及戏曲元素的应用。施咏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善于运用和借鉴民族资源,重视并提倡流行音乐民族化的文化理念,提高大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加强弘扬、保护民族文化的责任心。

作为专业教学的资源拓展与补充,“流行音乐中的中国民族音乐”专题讲座强调中国流行音乐与民族音乐具有双向的互融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同时让大家意识到了中国流行音乐要获得发展,也应将沿着民族化的道路兼收并蓄,方可走向世界、立足于世界音乐之林。

作者: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