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爵士乐教育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564

9月21日晚7点30分,“2018全国爵士乐教育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颁奖典礼、闭幕式在南京艺术学院流行剧场举办。至此,为期近四天的爵士教育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与会嘉宾、参会代表、参赛乐队以及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颁奖典礼开始,担任此次爵士乐展演赛的评审主席的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齐勉乐教授上台致辞。致辞中,齐勉乐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爵士乐教育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参与此次活动的所有嘉宾、幕后工作人员及到场观众表示衷心地感谢,对所有获奖乐队及参赛选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随后,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分别为获奖团体、个人颁奖。本次爵士乐展演赛共设置团体奖10个,单项奖5个,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颁奖典礼期间获奖乐队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爵士乐表演。

研讨会暨展演赛回顾

“2018全国爵士乐教育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自9月18日开始至9月21日结束,历时近四天。本次活动得到了南京艺术学院党委、行政及兄弟院校及艺术团体的大力支持。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中国台湾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全国各高校、教育机构的与会代表和参赛乐队,齐聚南艺,共同交流探讨爵士乐发展现状及前景,为流行音乐学院爵士乐教学及人才培养提供了积极借鉴。

本次爵士乐教育研讨会主要围绕“爵士乐研究与教育观念”、“爵士乐风格、编创与传承”及“爵士理论与演奏技巧”三个主题展开,共收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及艺术团体等机构的学术同仁宣读了学术论文。研讨会邀请了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孙大峰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元老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辛老师,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廖季文老师分别担任主题研讨会的主持人。

除主题研讨会外,本次活动还举行了9场次的爵士大师班,参与大师班主讲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勇,格莱美奖获得者Joey Calderazzo,加拿大爵士萨克斯演奏家Murray James Morrison,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廖季文,国内著名爵士作曲家、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教师白天,爵士鼓演奏家贝贝(武勇恒),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教师Boris Acosta、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现代器乐系主任彭小波,来自宝岛台湾的爵士小号演奏家高翊钧和音乐人林语桐等。

9月18日至20日晚,“Anton Mangold四重奏Feat. 徐之晗”音乐会——爵士即兴派对之夜、NUA爵士专业教师原创作品音乐会和“NUA爵士大乐队之夜”,共计三场音乐会相继在我校演艺大楼流行剧场精彩上演。首场音乐会演出曲目均为原创,且风格独特,曲目表演张弛有度,主要表演者为德国青年爵士萨克斯演奏家Anton Mangold、目前就读于德国慕尼黑国立音乐与戏剧学院爵士吉他演奏硕士学位的徐之晗、德国青年爵士钢琴演奏家、教育家Felix Schneider、德国青年爵士贝斯演奏家Theodor Spannagel、德国勃兰登堡州青年爵士大乐队鼓手徐之曈及部分助演嘉宾。“NUA爵士专业教师原创作品音乐会”表演者主要是来自我校流行音乐学院的白天、薛晓论、李世海、闵艺、肖骏、鲍里斯.阿柯斯塔6位青年教师,他们6人联袂共同向观众呈现了一场爵士音乐的视听盛宴。9月20日晚举行“NUA爵士大乐队之夜”——NUA爵士大乐队/教师乐队feat.特邀嘉宾演出,由李世海老师担任指挥,演奏成员主要为流行音乐学院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组成。每一场演出都带给现场观众不一样的视听感受,让我校师生及众多爵士乐爱好者近距离领略了爵士乐的魅力与奔放。

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校内外众多的爵士乐爱好者,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年龄层次的爵士乐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爵士乐发展之路,为爵士音乐在国内的发展普及提供了重要契机。不仅如此,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我校对流行音乐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流行音乐学院爵士乐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指明了道路,流行音乐学院师生在本次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上的突出表现充分证实了流行音乐学院的教学实力和学术水平,爵士乐鲜活的魅力体现了流行音乐学院的专业学科优势,展现了流行音乐学院的独特风采。

(流行音乐学院 /文 吴依谦 李嘉慧 林瀚  图/汤婧怡 翟一鸣 杨旭光 李蔚然)

18号晚演出:“Anton Mangold四重奏Feat. 徐之晗”音乐会——爵士即兴派对之夜)

19号晚演出:演出NUA爵士专业教师音乐会

20号晚:NUA爵士大乐队教师乐队feat特邀嘉宾

2018全国爵士乐展演赛金奖

2018全国爵士乐展演赛银奖

2018全国爵士乐展演赛铜奖

2018全国爵士乐展演赛银奖颁奖典礼大合照

音乐会观众席

爵士乐大师班—— 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黄勇老师授课

爵士乐大师班 ——著名的爵士鼓演奏家贝贝(武勇恒)老师授课

爵士乐大师班——美国爵士钢琴演奏家Joey Calderazzo 与 李世海老师的双人合奏

爵士乐大师班  —上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打击乐系教授廖季文老师分享感悟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 加拿大爵士萨克斯演奏家Murray James Morrison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台湾辅仁大学音乐系李承育老师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上海理工大学郭昕老师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 ——上海音乐学院陶辛老师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陈治老师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郝巍老师

爵士乐教育研讨会——流行音乐学院冯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