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组织流行音乐创作系及基础教学部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083


10月24日14:30,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系列活动之流行音乐创作系及基础教学部教师研讨会在演艺大楼六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流行音乐学院院长齐勉乐、流行音乐学院党支副书记于翊平、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张丹丹,以及流行音乐学院教务科、流行音乐创作系、基础教学部的全体教师。

本次会议由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主持,他系统传达了“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的教育方针,强调了本科教育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此次会议主要围绕“立德树人,健全制度,提升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准确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学风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修订?如何加强专业建设?”四个议题展开。

首先,章崇彬老师代表流行音乐创作系进行主题发言。发言中他阐述了对学生专业水准如何进一步提升的思考,提出了增加改题课,扩大流行音乐创作系的师资团队等的建议。徐欣熠老师代表基础教学部进行发言,就基础课程设置、教学设施完善、学风建设及班级划分等问题提出建议。随后,所有出席会议人员展开了自由讨论,讨论内容主要围绕课程设置、专业建设、招生考试、学风建设及学生立德立本等问题展开,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随后齐勉乐院长讲话,她从中美之间的国情和中西方教育的差异进行了详细分析,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并对自由讨论中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和一一回应。最后,党总支书记王诗坤强调高校的目标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注重教育的方法与措施以更好地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他指出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站位,本科教育要重专业、重思政、以德树人、以德育人,从而更好地指引学生成人、成事、成才。

(流行音乐学院 文:张春旺 张晓 图:陈若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