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禁毒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115


10月31日下午,流行音乐学院联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区分局在演艺大楼流行剧场举办了禁毒专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分两场进行,分别由禁毒志愿者林鸿汉老师和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区分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郭传真同志担任主讲人。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区分局陈矿副局长,禁毒办、内保大队、关工委等领导来现场指导我院禁毒教育,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和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于翊平主持。

讲座开始,大家观看了有关南京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的相关视频,视频从多方面讲述了毒品给国家、社会和人民带来的危害,当前禁毒形势以及禁毒工作取得的成就。随后,林鸿汉老师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真实案例,详细讲述了清朝以来我国的禁毒历史及当前我国禁毒工作。林鸿汉老师是2016年首届“南京最美禁毒人”、民族英雄林则徐第六代传人,退休后一直从事禁毒教育义务宣讲,传承和弘扬民族英雄的爱国精神。他详细讲述了毒品的具体种类,毒品的破坏性作用,分析了当前我国的禁毒形势和毒品重灾区等。林老师就如何预防毒品给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努力学习,有奋斗目标,有精神寄托;第二,远离不正规娱乐场所和可能的吸毒人员,谨慎交友;第三,有防范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第四,积极向更多人宣传禁毒知识,远离毒品,坚决与涉毒行为作斗争。

随后,郭传真主任为大家介绍了毒品的基本常识,重点讲解了第三代新型毒品的常见形态及其危害性。郭局长从“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三个方面讲述了毒品带来的无穷危害,指出毒品是万恶之源,并针对“当代大学生如何抵制毒品诱惑”这一问题提出了“树立正确三观”、“守住法律底线”、“维护健康环境”等几点要求,让同学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坚决禁止。

讲座最后,于翊平副书记对此次禁毒主题教育进行了总结。她告诫在座的同学们,法律的红线不能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毒品的红线碰不得,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大家一定要心存敬畏,遵纪守法、远离毒品,共同维护一个风清气正的学习生活环境,做健康理性、积极向上的当代大学生。颜廷学老师结合当下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方式,再三强调了防毒禁毒教育的重要性,并组织参加讲座的全体同学签署了远离毒品承诺书。

(文:陈艳婷 吴依谦 李想 张晓 图:李依宁 陈若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