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097

2018年11月10日上午,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流行音乐学院分团委联合学生党支部组织院学生会成员、各年级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分团校学员集体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员们带着沉重的心情和“勿忘国耻”的使命,回顾了这段历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纪念馆共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主陈列馆展出分为广场陈列、遗骨陈列、史料陈列三部分,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呈现了那场大屠杀的血腥与残忍,而各种侵华日军留下的武器、弹药等装备则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铁证。馆内展品展示出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仿佛幻化成周围的空气,凝重的气氛四处蔓延。一座座雕像上雕刻的举重若轻的文字,书写着阳光下最透明的罪恶。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仔细地观看了每一件展品,通过幸存者照片墙、战时报纸等历史材料、历史场景还原以及“万人坑”等更清晰深入地了解了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看到大量事实史料的陈列,同学们都沉默不语,曾在教科书上看到过的文字图片经讲解呈现眼前,此刻更加震撼人心。

“三个必胜”馆是新展馆,展览集中表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艰苦卓绝和非凡成就。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14年抗战路”展区地面依次排列着1931-1945年14个年份的标记,寓意中国人民顽强抗争14年。右侧墙面红色立体字对应各个年份发生的重要事件及战役,天花板上则悬挂着29面具有代表性的抗战旗帜,显示了中国军民为保家卫国前仆后继、英勇无畏的崇高精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触目惊心的遇难者数字,残酷的史实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荣辱感和民族使命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铭记这段中华民族的苦难史,牢记“少年强则国强”的教导,践行当代大学生的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才能够使中华民族真正走出屈辱的过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流行音乐学院分团委、学生党支部 文/刘烜宇 图/胡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