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代表团出访波兰卡托维茨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624


2018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应波兰齐曼诺夫斯基音乐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率领流行音乐演奏系教师肖骏、白天、李世海、闵艺、薛晓论,及南京艺术学院国际交流处李雨其,赴波兰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南艺代表团一行29日中午抵达波兰卡托维茨,当天下午即赴齐曼诺夫斯基音乐学院举办爵士乐工作坊。南艺教师爵士乐队首先演奏两首原创作品,之后对波兰学生的演奏进行了指导,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波兰齐曼诺夫斯基音乐学院始建于1929年,其爵士音乐学院被誉为波兰爵士乐及流行音乐教育的中心,该校诸多教师及毕业生在国际爵士乐及商业音乐业界有较高影响力。

12月1日下午,波兰齐曼诺夫斯基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院长Jerzy Jarosik会见了南京艺术学院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两校学术合作进行了商谈。简短的问候之后,南艺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首先向波方介绍了南艺及流行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双方就两校学术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包括:师生短期互访、短期学术项目合作、本硕连读“4+1”等。最终,双方决定从师生交流演出开始,增进互相了解,并期待达成进一步合作。会谈之后,王诗坤书记代表南艺向波方赠予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11月30日及12月1日晚,南艺教师乐队“肖骏五重奏”作为克拉科夫国际爵士音乐节及西里西亚国际爵士音乐节特邀嘉宾,分别于波兰克拉科夫国会中心音乐厅及卡托维茨剧院举办专场演出。两场演出中,南艺教师乐队演奏了肖骏老师的多首原创作品,如:《我爱数学》、《引力场》、《蜜蜂穿越》等。作为首支赴波兰举办原创作品专场音乐会的中国爵士乐队,波兰观众对其音乐作品及现场演奏水准反响热烈,并给予较高评价。

波兰克拉科夫国际爵士音乐节及西里西亚国际爵士音乐节皆为东欧地区最重要的国际性爵士音乐节,2018年,西里西亚音乐节邀请了包括美国传奇鼓手Jeff Tain Waltz,爵士贝斯演奏家Joe Martin,以色列爵士小号演奏家Avishai Cohen等诸多享誉世界的爵士音乐家举办专场音乐会。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南艺教师乐队不仅向全世界的爵士乐迷展示了中国原创爵士乐的风采,而且与世界各国的爵士音乐人进行了交流,增进了解。正如波兰爵士乐厂牌Jazzpopolsku创始人Jakub Krzeszowski所说:南艺教师爵士乐队踏入波兰的一小步,或许是中国爵士乐走向世界的一大步。

作者:黄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