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博士沙龙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285


12月12日14:00,流行音乐学院首届青年教师博士沙龙在演艺大楼6楼会议室举行。目前学院现有博士9名(含在读),学院一直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强调流行音乐理论的研究。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沙龙活动,沙龙由副院长黄德俊主持。

黄德俊《人工智能音乐作品版权问题研究》的选题新颖且极富时代性,从原理上解释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并分析了其引发的版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章崇彬的选题《慕课环境下流行音乐人才培养》对当下教育方式方法的革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能结合慕课,使其与传统教学实现优势互补,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冯玲在《科技时代下的视觉化音乐——音乐传播向未来》一文中,对音乐传播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在科技时代下应该更加重视音乐视觉化呈现。姚毅萱在《当代中国流行乐坛“旧曲新唱”的“创腔”问题探讨》一文中,通过列举当代“旧曲新唱”在流行音乐中的运用,极具专业性。王佳佳则以《观韩国传统舞》为题,结合赴韩国学习的经历以及韩国传统舞蹈对现代配合流行音乐的舞蹈的影响,对流行音乐中舞蹈的运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郝巍关注于流行音乐的原创问题,在《“原创性”:流行音乐的一项话语研究》一文中,抓住当下热议的原创版权问题,就流行音乐的“原创性”进行了深入研究,见解独特,引人入胜。杜卉长期致力于哈默尔的音乐研究,在《哈默尔整体音乐中的后简约主义技法》一文中,对哈默尔的音乐风格进行了系统研究,运用大量的原作谱例进行细致专业分析比较,归纳整理,论据充分,思想内涵丰富,研究成果颇见深度。刘文荣在题为《乐器学的未来和发展方向》的发言中,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乐器学的未来与发展方向,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提出乐器的复原不能凭空想象,一定要建立在可靠的历史研究基础上,创新一定要先寻根,并在乐器的“传”与“承”“复”与“仿”“创”与“新”谈了许多新观点。

流行音乐学院院长齐勉乐对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表示赞赏,对本次活动形成的思想碰撞、专业互融、优势互补的良好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党总支书记王诗坤强调教师要经常性地在一起沟通、交流,并在沟通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要从问题中得到启发,希望沙龙要坚持下去,并办出成效。

举办青年教师博士沙龙是我院检验师资队伍建设成果,营造开放交流的学术、教学氛围,提升科学研究能力的一种途径。今后,我院还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切实提升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

(流行音乐学院记者团 文:张晓 李想 吴依谦 陈百 程文钰 李依宁 张春旺 林瀚 图:谢格格 陈若瑶 郑晓滢 吴依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