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和平”——记IHS世界大乐团南艺学术交流音乐会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063


2018年12月13日晚19:00,IHS世界大乐团于南艺流行剧场举办爵士大乐团学术交流音乐会。IHS世界大乐团由19名世界顶尖音乐家组成,作为非盈利性组织,常年在世界各国巡演。

音乐会伊始,乐团全体成员全体起立,与中国观众共同哀悼日本侵华战争中死难的同胞,并由乐团钢琴家Siegfried Tepper演奏原创钢琴独奏小品一首,音乐悠婉深情,场面庄重而温情。哀悼仪式结束后,音乐会正式开始。

IHS世界大乐团以一曲《Bugle Boy》(小军号手)拉开序幕,接着邀请南艺流行音乐教师李世海、肖骏、薛晓论加入大乐团,一起演奏了传统爵士曲目《In The Mood》(兴致勃勃),南艺教师的即兴演奏与大乐团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来自各国的爵士乐手通过音乐相互交流合作,正所谓“兴致勃勃”。

作为“传播快乐”的乐团,IHS世界大乐团为南艺的听众准备了多首世界各地的圣诞主题曲目,如《White Christmas》(白色圣诞节),《Jingle Bells》(铃声响叮当),墨西哥圣诞歌曲《FelizNavida》,《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圣诞节只要你),《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我们祝您圣诞快乐)等。大乐团歌手Kristine Neugebauer及Thomas Matthew Harbaugh富有传统爵士乐特色的嗓音将听众带入白色圣诞夜全家团圆幸福美满的和谐气氛中。

人有悲欢离合,乐有抑扬顿挫。大乐团指挥Lawrence Daher在音乐会过程中与听众分享了其早年丧子的痛苦经历。然而,这段不幸的经历让他坚定了化悲痛为力量,用音乐为世界带来欢乐的信念。这种乐观的心态化作一首《Sunny Side of the Street》(阳光大道),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唤起听众心中的阳光,用积极的心态面向当下的生活。

音乐会临近尾声,大乐团指挥Lawrence Daher邀请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青年歌唱家张丹丹与大乐团合作演唱中国经典歌曲《甜蜜蜜》。在未经排练的情况下,张丹丹甜美的歌声与乐团的演奏珠联璧合,堪称完美,给听众带来莫大惊喜。

音乐会在一曲《What a Wonderful》(多么美妙的世界)中结束。听众全体起立,为IHS世界大乐团精彩的表演给予热烈的掌声,并要求加演。最终,大乐团加演了《Sir Duke》(公爵先生)及《Paso Doble》(斗牛舞)两首曲目。

“爱与和平”是人类文明共同的主题,IHS世界大乐团不仅为我们带来高水准的爵士乐演绎,更是用音乐与南艺师生共同缅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难的同胞。

作者:黄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