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南艺术大学蔡宗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178



12月17日下午2点,台南艺术大学民族音乐学研究所教授兼所长、亚太音乐研究中心主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台湾金曲奖评委蔡宗德教授于南京艺术学院流行剧场带来了一场以《台湾原住民流行音乐的社会文化环境》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全院师生、音乐学院以及部分兄弟院校学生3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蔡教授从传统曲调、新创作原住民流行音乐化、传统曲调与古典音乐的结合,创造新形态的跨界音乐等方面对台湾原住民流行音乐的发展展开了详细的阐释。

在讲座中,蔡老师通过用泰雅古调、赛德克族古调的讲解,对台湾高山原住民、台湾原住民的生活与社会环境、原住民成为台湾流行音乐的主轴等展开了详细的解读。而《妈妈》、《达卡闹》、《巴奈十九》、《离家远去的乡愁》、《何处是儿家》、《梦土》等音乐的播放,则对雅美族、泰雅族、特别是布农族中的自然和声、原住民的音乐天赋以及艺术才华进行了多重展示,强调尊重、理解、欣赏不同流行音乐文化的个性与差异之美,让我们能更为自信地面对世界,而且能够平等地欣赏、尊重另一种文化。

蔡老师强调,学习原住民的精神,用音乐表达他们的爱、宽容以及对和平的期待,最后祝愿两岸学术交流长青。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蔡老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与所关心的问题,就台湾流行音乐状况、音乐采风、台湾布袋戏等民间音乐素材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气氛热烈。

通过蔡老师用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音乐语汇以及台湾流行音乐案例的讲解和播放的大量台湾原住民的采风视频与演唱作品,使听众们对台湾流行音乐状况、台湾原住民的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有了一次近距离、全方位的接触,对台湾原住民流行音乐的特点、特征及未来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蔡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仍意犹未尽地与蔡老师进行探讨,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使学生们不但开阔了视野,更为多地域、多风格地获取音乐素材,打开了思路。

作者:刘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