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流行音乐创作与歌手市场定位”讲座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242


2019年4月16日下午,流行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创作与歌手市场定位”讲座在南京艺术学院流行剧场举办。本次讲座由流行音乐创作系主任章崇彬老师主持,由“奇大音乐”创始人、原“海蝶音乐”创始人暨前首席执行官许环良老师主讲。许老师近年来多次担任《梦想的声音》、《我是歌手》等众多音乐节目的嘉宾及评审工作,亲自发掘并打造了包括陈洁仪、阿杜、林俊杰、BY2等多位华语乐坛歌手。

讲座在幽默风趣、互动开放的氛围中持续两个半小时,同学们积极思考,开放交流。讲座一开始,许老师聆听了一位学生的原创歌曲,给予适当点评和建议,并就歌曲创作中的词、曲创作顺序、关系和侧重等问题与大家展开了探讨。他认为流行歌曲创作中,“先词后曲”的创作模式有利于歌词的表达,而“先曲后词”则有利于旋律的设计,他个人常采用后者创作方式。其后,他以自己创作的“天猫双11十周年”主题曲《精彩才刚刚开始》为例,分享了歌曲的创作经历,对音乐语言,音乐情绪进行了深入解读,分享了该作品创作构思、设计、技巧和整体布局。

之后的演唱点评环节,许环良老师邀请了演唱系的贾铮、皮彩力、余渔等六位同学上台现场演唱,并作岀了比较和点评,重点强调了演唱发声中Z轴的概念与技巧。提问环节中,许老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与所关心的问题,许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阐述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理解,回答涉及音乐产业化、音乐教育、市场定位、职业方向等方面,气氛异常活跃。

许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仍意犹未尽地与许老师进行探讨,本次讲座使学生们开阔了视野,打开了对未来音乐创作的思路。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文:李想、郑晓滢、伍怡灵、张晓 /图:王子月、陈若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