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乐器修造系师生赴雅马哈乐器厂参观学习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270


2019年4月15号下午,2016级乐器修造管修专业的同学,在李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杭州萧山雅马哈工厂参观践学,此行受到了雅马哈公司的热烈欢迎,生产部部长汪军热情接待了我院师生。

雅马哈集团是世界最大的乐器制造商之一,距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是具备高水平研究开发体质及现代化的工厂,主要生产铜、木管乐器及打击乐器,并销往中国大陆、香港、美国、欧洲、东南亚及日本市场,其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如自动涂装、电镀生产线),已经成为雅马哈集团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同时,萧山雅马哈采用了先进的管理方法,注重人才培养,并秉承“共同创造感动”的企业理念。

这次参观学习的内容主要有管乐器维修技术及工艺的交流、管乐器生产流程的参观以及问答。座谈会上,汪部长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雅马哈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概况和企业理念,随后带领大家进入工厂参观。

汪部长带领大家详尽地参观了西洋管乐器及打击乐器的生产。管乐器车间采用数控化和人工结合的生产方式以保证乐器的高质量产出,年产量约117000根。同学们见到了雅马哈闻名已久的涂装机器人,以及其先进的静电清洗车间。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见到了许多课堂上所了解到的工艺和技术,也认真地和汪部长探讨参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随后,大家参观了打击乐器的生产流程,车间虽配备有数字化的生产设备,且工人仅有40人,却可以达到日产近百件鼓。负责人还为大家展示了打击乐器手工喷涂漆工艺,以及如何判定乐器颜色是否符合标准,乐器的每种颜色都配备对比色板。雅马哈工厂内的井然秩序,整洁的工作环境让人称叹!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与雅马哈技术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汪部长也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这不仅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有了很大的帮助,也使大家对于管乐器的工艺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 张睿智 /图 朱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