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成功举办“2019第八届国际爵士乐日——南艺爵士乐师生专场音乐会”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1639


2019年4月29日19时,“2019第八届国际爵士乐日——南艺爵士乐师生专场音乐会”在我校流行剧场举办。此次活动由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主办,流行音乐学院流行音乐演奏系承办。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斌,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黄勇,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吉爱明,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流行音乐学院院长齐勉乐,以及我校广大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齐勉乐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对各位嘉宾、观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流行音乐学院爵士乐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表达了学校对爵士乐高等教育的殷切希望。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勇先生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中国爵士音乐教育的有关思考,对我校流行音乐学院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院的爵士乐师资队伍水平和办学特色给予了高度赞扬,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活动第一部分,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音乐学会会员证书颁发仪式。黄勇先生为流行音乐学院第一批师生会员颁发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音乐学会会员证书,并合影留念。活动第二部分,流行音乐学院师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爵士乐表演。流行音乐演奏系爵士乐教师以肖骏老师的一首原创乐曲《Glowing Yellow And Blue》拉开音乐会的序幕。紧接着,由本科大二学生组成的爵士乐小乐队以不同的编制形式演绎了自己改编的传统爵士摇摆乐乐曲,有以吉他三重奏形式演绎的爵士情歌《But Not For Me》,以五重奏形式向经典致敬的乐曲《Yes or No》,以及由曹侃和高翊钧两位爵士乐铜管专业教师带领同学们献上的乐曲《Take The A Train》。此后,流行音乐演奏系爵士乐教师以周门老师的一首原创乐曲《Mambo Jumbo》将观众带入了拉丁爵士乐的世界。本科大三学生组成的爵士乐小乐队别出心裁地编创和演绎的《Nica's dream》、《Mambo Inn》,充分表达了拉丁爵士乐的自由、开放、包容和热情。流行音乐演奏系爵士乐教师与中国优秀爵士小提琴演奏家刘星,以九重奏的形式共同演绎了由外籍爵士钢琴教师Boris老师创作的乐曲《Pending》,用美妙的旋律讲述了生活中尚未结束的故事。

爵士乐中最具标志性的乐队编制形式和音乐类型当属爵士乐大乐团,流行音乐演奏系师生组成的爵士乐大乐团共同演绎的放克风格乐曲《What'sHip》和流行改编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为此次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宣布4月30日为“国际爵士乐日”,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国际社会对爵士乐的认识:爵士乐不仅是一种音乐艺术形式,同时也是推广和平、团结以及增强不同民族间对话与合作的一股力量。“国际爵士乐日”提供了一次好机会,许多积极推广爵士乐的国家政府、民间社会组织、教育机构和私人个体,可以借此时机帮助人们更深入了解和欣赏爵士乐以及其对建立更具包容性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此次活动对于推动中国爵士乐的发展,促进我校爵士乐教学,拓展师生视野,建立良好学习交流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齐勉乐致辞

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黄勇致辞

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音乐学会会员证书颁发仪式

《But not for me》

《Yes or No》

《Take The A Train》

《Mambo Jumbo》

《Nica’s Dream》

《Mambo Inn》

《Pending》

爵士乐大乐团《What's Hip》

爵士乐大乐团《月亮代表我的心》演唱 赵安妮

活动后合影

图/胡浩宇  文/薛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