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论文指导与课题研究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059


9月18日下午4时,音乐学院钱慧副教授应邀在演艺大楼6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论文指导与课题研究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流行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主持。

钱慧老师详细介绍了近三年部分获奖学生的论文写作情况,从选题、立意、具体写作过程等方面一步步剖析论文指导工作中作为教师如何帮助学生高效完成论文写作。学生是千差万别的,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选题,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特长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不断与学生沟通,在写作过程中不断清晰写作意图,把握学生论文的方向。启发学生在有思考、有积累、有关注的基础上进行论文写作。

此外,钱老师还与在座老师就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进行了交流,建议大家仔细研究已立项的课题,从中寻找可延伸、拓展的研究方向。并提出在学术上长期的关注与兴趣是研究方向的起点,资料是研究的基础,前期成果的积累是成功申报的基石,对于课题内容的正确把握是申报成功的关键。

最后,黄德俊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钱慧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对广大老师一直以来对于论文指导与课题申报方面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有效“解答”,对于今后科研的方向、方法有了新的体会。

科研工作是流行音乐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学院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学院将持续举办此类学术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方面不断突破,取得丰硕成果。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陈治 图: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