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积极开展2019级新生迎新教育活动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057


初秋九月,徐徐清风怡人,9月15日,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齐聚南京艺术学院,他们怀揣艺术梦想的满腔热情,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征程,续写南艺学子的精彩故事。为迎接我院2019级新生,流行音乐学院结合学校迎新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了系列迎新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强化安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以馨迎新,爱满流院

报到当天早7:00,我院学生党员即在迎新现场全部就位,积极开展“亮党员身份、亮行动准则、亮行为示范”的学生党员示范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用他们饱满的热情,亲切的笑容,周到的服务为新生和家长们搭建了一条有温度的迎新通道。每个宿舍安排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引导他们办理入住手续,帮助他们拿行李、整理床铺,对新生的疑问耐心地予以解答。他们穿梭在音乐厅、咨询台、宿舍楼等,他们一整天都在校园里穿梭忙碌、挥洒汗水、热情服务,让每一位报到的学生和家长倍感尊重和关怀。

15号晚6:00,流行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辅导员老师前往各宿舍点看望慰问新生,王诗坤书记亲切嘱咐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老师们还深入了解了少民族同学的饮食习惯,不同地域同学生活状况,提醒同学们要相互帮助,相互理解,珍惜同学情谊。热情的话语,亲切的问候,让新同学感受到了学校及领导、老师的关怀与温暖。

庄严隆重,梦想起航

16日下午4:00,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流行剧场隆重举行。流行音乐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工及2019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院长齐勉乐对2019级140名“小欢喜”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齐院长向在座的新生介绍了流行音乐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新生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政治挂帅方能家和万事兴,二是文明修身得以厚德载物,三是志存高远始于求真向善;四是心专博学以致谋变创新,希望新同学们能够围绕专业做好人生规划,做一个复合型音乐人才。流行音乐创作系主任章崇彬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章老师以“教师”字形意义阐释了教师队伍孜孜不倦育人、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职责,希望新生们能够开拓创新,志存高远。流行音乐学院学生会主席李蔚然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勉励2019级新生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刻苦学习勤学思辨,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共创美好未来。2019级新生代表流行音乐演唱专业的程雅虹同学也表示,2019级的同学们将牢记校训“宏约深美,不息变动”,用无悔青春书写人生篇章。

典礼最后,党总支书记王诗坤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经常和年轻人座谈,并多次提出殷切的希望,说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爱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好好思考怎样才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的要求。他希望2019级新生珍惜四年大学时光,坚定理想信念,拓展思维眼界,找准人生方向,做好学业规划,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勤于实践,成长成才。

16日晚,各系科分别举行了师生见面会,系主任向2019级新生介绍了本专业的发展状况、课程设置、专业特点及师资队伍等,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了各专业现状,增进了师生间的互相了解。

保驾护航,助力成长

16日是新生入学最忙碌的一天,新生们在参加入学体检、图书馆教育、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的同时,参加了系列入学主题教育。流行音乐学院学工办、关工委、分团委及教务科研办公室分别组织学生开展了党团知识教育、专业和学科导论教育及防毒防艾教育。王书玲老师以视频和PPT讲解等形式,带领同学们了解党团组织的引领及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的严肃性、深刻认识防毒防艾等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教务科研办公室特别邀请了流行音乐学院乐器学研究专业博士生导师陈建华教授为同学们作学科专业指导,引导新生树立专业目标,明确学业规划的必要性和系统性。

22日19:00,由流行音乐学院主办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在流行剧场举办,主讲人是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单位内部保卫大队的嵇刚警官。整场讲座嵇警官以幽默的语言风格结合实际案例,分别讲述了校园防盗防骗、防校园贷、防毒防艾、防火自救、防传销,以及心理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讲座安全知识全面,案例触动人心,告诫同学们心中要有法律法规的红线、眼中要有文明公德的底线,行为要有安全意识的隔离线,远离校园贷、毒品等威胁大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的不利因素。

   23日19:00,为做好新生心理适应引导,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我院在演艺大楼202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由辅导员张丽老师主讲。讲座强调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向上的情绪对于大学生活和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要重视心理健康,适度表达和控制情绪,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不断提升自身心理素质,遇到心理问题及时寻求心理支持和帮助。

26日19:00,流行音乐学院邀请我校博士生导师李立新教授,为我院新生开展了“校训精神和校史校情教育”的专题讲座。李教授以“百年南艺影响中国艺术历史进程的十个事件”为切入点,讲述了南艺百年发展过程中的十个典型事件和重要人物,对南艺发展和中国艺术历史进程的重要影响和意义,将南艺这百年历史的深厚积淀中,一辈辈艺术家不息变动、不断进取的身影和事迹呈现在同学们面前,他们敢于批判、敢于自省,敢于创新,为艺术事业的发展不懈追求,对推进中国艺术历史进程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南艺发展中留下了闪光的脚印,成为南艺历史上的一颗颗珍珠。近一个半小时专题讲座,李教授讲述南艺故事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新同学们置身其中,作为新南艺人的自豪感倍增。同学们表示,将秉承“闳约深美,不息变动”的校训精神,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勇于创新,拥抱南艺发展的美好时代,提高主人翁意识,争做优秀南艺人。

澄澈秋光,桂香浮动,新同学为流行音乐学院的注入了新的希望。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人生新阶段新起点的领航向导,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调整身心状态,树立正确的学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中。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李想 郑晓滢 图/ 陈若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