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团参加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暨首届数字时代音乐传播学术论坛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075


2019年11月8日至9日,“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暨首届数字时代音乐传播学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我院黄德俊副院长及音乐传播系师生应邀参会。

在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中,冯玲副教授参加“音乐产业的高校教育:音乐传播与艺术管理”的会议讨论。在交流中,她从我院音乐传播系发展历史出发,介绍了我院音乐传播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目前音乐传播系学生在科研、实践上的成果。她表示“我们更多的是注重互联网+新媒体的运营策划、音乐传媒技术的实践,目的在于培养既懂音乐艺术经济管理,又精传媒技术操作的复合型人才。”

在首届数字时代音乐传播学术论坛上,黄德俊副院长主持了“传播内容与版权”的环节,并以《音乐版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为题做了主题演讲。演讲中他以当下音乐侵权案件为例,从法律角度对比国外版权法剖析了我国音乐版权的赔偿制度现状、不足并提出相关立法建议,给予了在场学者思考音乐版权的独特视角。

此外,黄德俊老师撰写的《音乐版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在论文评选中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袁基森等同学拍摄的MV《尘》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音乐双创大赛音乐传媒组优秀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的科技色彩浓厚,以信息社会下的科技变革为背景,从产业集聚到人工智能,从音乐版权商业化新生态到音乐产业人才培养,重点突出了数字时代下的音乐传播。在此次交流中,我院师生代表收获颇丰,音乐传播系学生也表示,此次会议交流对他们在了解国际音乐产业前沿信息,思考艺术与商业、传统人文性与现代性等领域有了新的视角。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文/图:刘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