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师生抗疫MV《信念》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1309


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

全民抗疫的信念与决心

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

在春天即将来临之际

我们凝聚力量凝聚必胜的信心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老师们创作了

这首爵士乐重奏《信念》

并由音乐传播系的同学制作了MV

展现抗“疫”斗争不同阶段中全国人民

众志成城、永不言弃的信念与精神


《信念(Creed)》由南艺流行音乐学院流行音乐演奏系教师白天作曲;李世海、高翊钧、曹侃、肖骏、薛晓论、白天六位老师通过云录制;音乐传播专业学生刘烜宇进行视频剪辑。乐曲灵感来源于当代爵士鼓Brain Blade的作品“Fellowship”以爵士乐重奏的形式呈现,作品以多调性技法展开叙事性的陈述,音画节奏的配合营造出困境中抗疫全民的坚持与不屈。


幕后采访

一.请问《信念》这个作品最初的创作目的是什么?最想向大家表达什么?

最初的创作目的就是以爵士乐创作为手段,为那些在我们面对生命中的各种困境到来的时刻,带去一些鼓励。乐曲灵感来源于当代爵士鼓Brain Blade的作品“Fellowship”,身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想要用我们的方式来传达爱。我们最想表达的,用三个词来概括的话,就是携手,经历,展望!


二.请问老师们,觉得云录制与平常在剧场里演出的感受有何不同?

家里的声场效果、录音配备明显是无法与专业录音棚所媲美的,然而,这也恰恰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舞台包装下的“浮躁”和“人造美”,成就了和凸显出声音的真实魅力和单纯的情感表达。

在整个“云录制”过程中,各位老师都在家中,自行完成乐曲各声部的录制和拍摄,没有导演、没有摄像,没有灯光,没有妆发,也没有舞台,大家保持着最简单的居家状态,以最为简约的方式和单纯的心态诠释着音乐人对于以“艺”战“疫”的“信念”。


三.请问老师们在云录制的过程中有什么想要与大家分享的?

我们流行音乐演奏系的老师们这段时间在准备着网络授课的同时,对抗击疫情保持着高度关注。如上所说,在录制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毕竟爵士乐重奏不论个人演奏的条件还是团队配合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说爵士鼓的录制,为保证音质和音色,薛老师在现有乐器设备的基础上自费购置一批专业录音设备,对爵士鼓隔音间灯光、声场和乐器摆位进行重新调整,并在郗岳老师和秦越老师的帮助下对录音硬件和软件进行安装和调试。这只是乐队中多个乐器之一,而面对困难,老师们都努力克服,因为有一个“信念”:希望能够以“真实的”声音和“朴素的”面貌为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加油打气!


团队阵容:

作曲/钢琴:白天

鼓:薛晓论

贝斯:闵艺

长号:曹侃

萨克斯:李世海

小号:高翊钧

吉他:肖骏



信念是人生征途中的一颗明珠


既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也能在黑夜里闪闪发光


致敬疫情期间为抗“疫”工作做出贡献的每一份“信念”


致敬每一位抗疫英雄


我们众志成城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