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带“创”展流院科研艺创之新风——流行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加快高水平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1080


为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5月13日下午2点半,流行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线开展了“加快高水平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流行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冯玲同志主持。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为:以“艺”带“创”展流院科研艺创之新风,邀请党员刘文荣和章崇彬两位老师分别就科研和艺创项目的申报和党员同志们进行交流、分享。

刘文荣就论文写作及课题申报这两个方面展开分享。就论文写作方面强调文献积累与平时练习的重要性,课题的申报主要就申报关键词的选择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主题应关注一带一路、传统文化的传承等国家热点问题,对跨领域、跨专业、跨文化等特质进行深层思考,将其他学科的视角、理论、研究方法借鉴到音乐学科中来,把握时代脉搏,拓展更宽广的学术视野。


章崇彬从自身成功立项的经历展开艺术基金申报的经验分享,从项目起源、涵盖内容、主题思想、音乐语言、前期准备、近年项目分析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及江苏省艺术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提出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平衡、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融合是创出精品的关键。

与会教师通过两位老师的分享受益良多,对今后科研以及艺创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切实可行的工作设想。

党总支副书记于翊平从高校思政教育角度交流了科研、艺创对于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要把握科研艺创的格局、趋势和方向。教师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筑三全育人共同体,积极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教师与学生同成长、个人与团队齐进步、学院与学校共发展,共同建设高质量的流行音乐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副院长黄德俊从全院学科发展角度强调科研艺创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指出我院党员在科研艺创项目申报中占比80%以上,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全体党员要加强团队协作,打造科研创作团队,发挥整体力量,促使流行音乐学院的科研、艺创再上新台阶。

最后,党支部书记冯玲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科研和艺创是高校教师职称评定、自我提升必不可少的途径。本次党日活动20名教工党员和非党员同志一起聆听了刘文荣老师的《科研申报方法谈》、章崇杉老师的《艺术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受益匪浅。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和碰撞,能捕捉到智慧的火花,继而以“艺术思维”,带动“创作成果”,展示流院科研艺创之新风。

此次党日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巩固和拓展,会后流院教工党支部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与学校各项实际工作贯通起来,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图: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