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安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785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宣部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专委办副主任,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传播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音乐传播学与音乐产业、中国音乐与传媒音乐等领域的教学研究。

近年来主持、完成“音乐传播学导论”、“大众音乐传播概论”、“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政策研究”、“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海外传播”等国家级重大攻关项目多项。主持完成《北京市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国唱片总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北京市平谷区“中国乐谷”“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新时代中国音乐人才发展报告》等政府和企事业委托重大横向项目多项。

撰写出版《音乐人类学视角:传统京剧京胡伴奏艺术研究》《音乐传播学导论》《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等论著8部;发表《民族音乐学历时性研究之述见》《大众音乐传播把关人论》《音乐传播学学科认识导论》《论电视音乐的传播特性》《音乐传播模式论》《跨学科视野的音乐传播认识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评价指标体系的初步构建研究》等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自2014年开始,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领衔中国传媒大学项目组完成《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年度蓝皮书的撰写工作;并策划、组织了七届“音乐产业国际高端论坛”;领衔建设的“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暨人工智能数字音乐联合实验室”成为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