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乐说党史|经典影视剧歌曲中的党史|(三)《十送红军》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701

影视歌曲《十送红军》赏析

这是一首自20世纪60年代就在中国大地上广为流传的红色经典歌曲;它的原型是曾经流传在川陕根据地的一首陕南歌谣《十送》;它曾在1961年,由解放军空军文工团演唱后享誉全国,后在90年代,全国掀起传唱红色革命歌曲的浪潮中再次广泛流传;它以优美的曲调、质朴的歌词受到群众喜爱,因而被多次搬上舞台,被用作电影、电视剧插曲,还被许多歌唱家选作独唱曲目……本期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首经典红歌《十送红军》。

电视剧《长征》宣传海报

 

Part 1

影视歌曲《十送红军》

《十送红军》最初整理创作于1961年。当时空政文工团创作室的张士燮、朱正本等人,为完成时任空军司令的刘亚楼“在三个月内创作一台革命历史歌曲晚会”的任务,广集素材。最终,张士燮和朱正本根据江西采风时对红军老战士的采访内容,又结合了陕南镇巴民歌《十送》和赣南民歌《长歌》分别完成了词曲。

《十送红军》歌曲为C大调,2/4拍,速度稍慢,全曲由ABABACA各乐段构成了回旋曲式,整体而言,各乐段之间在回旋曲式结构下联系紧密却又充满变化,使得整首歌曲在较为统一的风格基调下,各个段落之间又充满对比。歌曲旋律婉转悠扬,多以短句形态出现,配器中辅以间奏穿插,形成了一种交相辉映之感,以质朴、纯真的歌词叙事,情景交融,并借此表达了百姓送别红军时的留恋、期盼及祝福之情。

附:《十送红军》乐谱

 2000年,中央电视台《长征》剧组委托作曲家王云之负责电视连续剧《长征》的配乐工作。王云之以极大的热情和出色的艺术素养,为电视剧《长征》创作和编配这首《十送红军》。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这首歌曲又一次风靡全国。从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整理、改编,到王云之的巧思打磨,《十送红军》真正成为了一首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经典红色歌曲。

 

Part 2

电视剧《长征》

《长征》是一部由王朝柱编剧,金韬、唐国强共同执导的24集红色革命类电视剧,由唐国强、刘劲、陈道明、王伍福、杨猛等主演,于2001年播出。

 该剧以宏大的气势,扣人心弦的情节,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逆境中战略转移,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过程。生动刻画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挽狂澜于既倒的雄才大略,弘扬了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红军以顽强的战斗和大无畏的精神创造了一个个军事上的奇迹。是一部进行中共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图:电视剧《十送红军》剧照及海报

Part 3

党史解读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于10月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同年11月和次年4月,红二十五军和红四方面军分别开始长征。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长征总共分为六个阶段,分别为准备阶段(1934年7月7日~1934年10月10日)、遭遇挫折阶段(1934年10月10日~1935年1月15日)、转折阶段(1935年1月15日~1935年6月14日)、坚持北上和南下分裂阶段(1935年6月14日~1935年10月19日)、发展巩固和南下受挫阶段(1935年10月19日~1936年7月1日)和大会师阶段(1936年7月1日~1936年12月12日)。过程中,仅中央红军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

中国红军的长征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它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长征铸就的“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

长征路线图及标志性建筑

 

Part 4

时代意义

以《十送红军》为代表的红色歌曲,是中国革命从战争中提炼出来的,体现了我党我军的革命信念和革命情怀。它用音乐的方式记录了党的革命史、斗争史,是党的文化的一种集中和提炼。因此,这首《十送红军》在宣扬主流文化和艺术价值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电视剧《长征》以严格的历史真实和丰富的艺术加工,激情地展现了这段共产党人用生命、鲜血、意志和智慧书写的历史篇章,凸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靠彻底的实事求是精神反败为胜、创造历史奇迹的气概和精神品格。《十送红军》作为电视剧的插曲、片尾曲,总是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一幕幕战火纷飞中,红军官兵们与善良淳朴的老百姓生死相依、血肉相连,情如鱼水的动人场景,表达着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其中蕴含的“长征精神”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作为当代青年,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在文艺作品中、在生活中领悟长征精神,并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不断用这个精神去激励自己、鼓舞自己,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注:本篇推送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参考资料

[1]财报网.王云之与电视连续剧《长征》音乐

[2]段宝林.浅谈《十送红军》的风格[J].民间文学词典,1988.

[3]谷向阳,王庆新.分析朱正本、张士燮的代表作《十送红军》[J].井冈山学院学报,2007.

[4]夏立生,谢雪文,李红梅.寓理于歌 余音永存———井冈山斗争时期红色革命歌曲的历史佐证[J].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词典,1994.

 

—END—

 

文案 | 洪含嫣、马婧妍

排版 | 洪含嫣

图片、视频剪辑 | 洪含嫣

视频音乐:洪含嫣

审核 | 黄德俊老师

     冯玲老师

     秦越老师

 图片、视频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