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乐说党史|经典影视剧歌曲中的党史|(五)《映山红》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3536

电影歌曲《映山红》赏析

新中国成立之后,拍摄了诸多抗战题材的儿童电影,成功塑造了一个个抗战小英雄的形象,像大家耳熟能详《小兵张嘎》中的嘎子,《鸡毛信》里的海娃,《二小放牛郎》中的王二小等,他们都是历史上曾经以少年之躯,为革命成功抗争的先烈。这些电影中的故事情节尽量还原真实,影片塑造的性格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少年儿童。这其中也包括一部非常经典的红色革命电影——1974年拍摄的《闪闪的红星》。之所以经典,还因为这部电影中广泛流传的三首经典的歌曲《红星歌》《红星照我去战斗》以及《映山红》。本期,让我们一起重温其中的一首经典《映山红》吧。

 


Part 1

电影歌曲《映山红》

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映山红》由陆柱国作词,傅庚辰作曲,关于它的创作,有一个小故事。作曲家傅庚辰在写出《映山红》之前,为《闪闪的红星》准备的是另一首歌曲《热血迎来红旗飘》,然而有一次在开会的时候看到了这部电影第三稿的文本,灵感乍现,重新创作了这首脍炙人口的带有江西特色的《映山红》。

 

歌曲分析

歌曲为二段体结构,2/4拍,稍慢,采用中国传统的民族五声g羽调式(♭B宫系统),旋律绵延悠长,作曲家多用装饰性的前倚音烘托出浓烈的山西民间风味。歌曲动机素材凝练,前四句采用相同的动机变化发展,在第四句的半终止时才用自由延长的方式停留在宫音上,第五句继续使用相同的动机变化发展并承上启下,引入结束句,在渐慢减弱中结束全曲,营造出一种意犹未尽之感。每句歌词都融汇了创作者对革命精神的感悟和对革命战士的浓浓深情,其中所描绘的正是硝烟弥漫,四处黑暗的岁月,大家期盼着红军带来希望,期待春暖花开的美好心愿。

《映山红》原唱是邓玉华,在影片中歌曲由冬子的母亲来演唱,声情并茂,表达了苏区人民对红军英雄崇高的敬意和对红军的深厚热爱,寄托了苏区人民在红军的领导下冲出黑暗走向光明的深深期昐。《映山红》在电影中的演唱,顺应了人物的情感分寸,推动了情节发展,又暗中点出了电影的主旨,即“军民团结,顽强作战”,可谓点睛之笔。


Part 2

电影《闪闪的红星》

《闪闪的红星》是1974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中国儿童红色电影,该片讲述的是1930年至1939年,红军抗击日寇时期,在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江西流溪的山村里,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

1931年,潘冬子的家乡柳溪镇暂时还处在大土豪胡汉三的统治下。少年潘冬子的父亲潘行义参加红军抗击敌军去了,只剩下母亲与冬子相依为命。1934年秋,红军主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潘行义随部队转移。临行前,他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闪闪的红星,冬子异常珍惜。一次,为了掩护乡亲们撤退,冬子妈妈壮烈牺牲。看到母亲的死,潘冬子变得更加坚强,积极参加对敌斗争。他用自己的机智与勇敢与敌人周旋,多次以巧计打击敌人,最终杀死了胡汉三,推动斗争取得胜利。1938年,上级派潘行义来接应红军游击队开赴抗日前线,潘冬子和父亲再次见面,冬子穿上军装,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红军战士,奔赴抗战前线。

 

Part 3

党史解读 

土地革命时期又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阶段。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地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打土豪、分田地”,在农村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

被作为影片主要背景的南方八省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是土地革命时期重要的军事行动。1934年秋至1937年冬,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长征后,江西、福建等南方八省15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在中共苏区中央分局书记项英和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陈毅等领导下,同持续“清剿”的国民党军进行艰苦的游击战争。面对国民党军队的血腥镇压,红军游击队和革命群众一起,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钳制了国民党的军事力量,在战略上配合了红军主力的长征,坚持了根据地,保存了革命的种子,而经此保留下来的红军战士也为全面抗战时期新四军的建立奠定了基础。1937年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议高度评价了南方红军和游击队的三年游击战争。

电影《闪闪的红星》海报及剧照

 

Part 4

时代意义

《闪闪的红星》是我国优秀的儿童片、战争片之一,是一代国人宝贵的儿时记忆。《映山红》作为影片中的经典歌曲之一,至今广受大众喜爱。新世纪以来,刀郎、黄英等新生代歌手都曾翻唱过这首歌曲,这首声乐曲也被一些演奏家改编为器乐,引起强烈反响。对红色经典的致敬,体现了歌曲强大的生命力,也为歌曲的进一步传播增强了动力。

实际上,歌曲中的“映山红”是一种坚定信念、不服输的精神象征。革命烈士宁死不屈、坚毅刚强;中国人民绝不低头,奋战到底。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是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映山红”早已融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成为了历史的点缀品,感染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在建党百年之际,我辈青年当继承和弘扬“映山红”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珍惜时代机遇,把握时代洪流,做好时代接班人,让革命基因在我们身上代代传承,让革命薪火源远流传!


注:本篇推送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4年[EB/OL] http://cpc.people.com.cn/BIG5/64162/64164/4415982.html?ol4f.

[2] 夏砚萍.浅谈歌曲《映山红》的音乐塑造与美育价值[J].戏剧之家,2020(34):80-81.

[3] 丁宁.艺术美学[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20.

[4] 王颖峰,李红梅.论红色经典歌曲《映山红》及其传承[J].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6(06):32-37.

[5] 李雪.小说、电影与文艺批评——对《闪闪的红星》的三重考察[J].文艺争鸣,2021(02):22-27.

 

—END—

 

文案 | 伍怡灵马婧妍

排版 | 伍怡灵

图片、视频剪辑 | 伍怡灵

审核 | 黄德俊老师

冯玲老师

秦越老师

图片、视频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