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乐说党史|经典影视剧歌曲中的党史|(七)《绣红旗》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3692

这是一面特殊的红旗,红布之上,一颗大星居中,四颗小星对称分布四方;这是一篇百感交集的乐章,一群仁人志士,即使被恶魔的爪牙拖向深渊,也要心怀希冀,做最后的绝唱。六十年代,一部民族歌剧《江姐》的面世,造就了歌曲《绣红旗》。而1978年,随着歌剧电影《江姐》登上荧幕,《绣红旗》的歌声再度传遍全国,带我们回到那段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歌剧电影《江姐》

歌剧电影《江姐》宣传海报

 

Part 1

影视歌曲《绣红旗》

歌曲《绣红旗》由阎肃作词,金砂、姜春阳、羊鸣等谱曲,是一首极富民歌色彩的歌剧声乐作品。说起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就不得不提到1964年空政歌剧团编排的民族歌剧《江姐》。

1961年,现代作家罗广斌、杨益言的长篇小说《红岩》一经发表就轰动全国,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素材。1962年,创作员阎肃仅用十八天,从小说《红岩》里抽出“江姐”的故事,写成脚本交由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过目,《江姐》随即被列空政歌剧团的重点剧目打造,而作曲任务就分配给乐金砂、羊鸣和姜春阳三个人。为寻找灵感,作曲小组深入江姐故乡和故事发生地——四川采风,借鉴和挖掘丰富多彩的四川地方戏曲形式,然而他们的初稿却被首长否决了。经过近一年的重新修改,创作组在系统复习了川剧、婺剧、越剧、杭剧、沪剧、四川扬琴、清音、杭州滩簧等地方戏曲和民间音乐后,再结合江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精神面貌和从容不迫、外柔内刚的个性特点,终于成功塑造了江姐的“音乐之魂”,《绣红旗》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绣红旗》为F徵清乐七声调式,4/4拍,中速,曲式结构为单二部曲式,体现出鲜明的戏曲音乐与民间音乐特征,常伴有一字多音的戏曲式旋法,以婉转悠扬的旋律线条娓娓道来,极具中国特色与民间风味。旋律的整体发展伴随着细腻的节奏设计,时而舒缓悠扬、时而铿锵紧凑,体现出主人公柔情与坚韧的交替,将欣赏者缓缓引入剧情。歌曲第二段,情绪张力递增,人物的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体现出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念。

附:《绣红旗》乐谱

 

Part 2

歌剧电影《江姐》

在1964年空政文工团将小说《红岩》中江姐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后,1978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又根据舞台演出剧本拍摄了舞台歌剧艺术电影——《江姐》,讲述了解放前夕,江竹筠及其他共产党同志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不畏酷刑,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

1948年春,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战略反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重庆,已是一派“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我地下党员江姐带着省委的重要指示,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离别山城,奔赴川北革命根据地。在途中,她突然听到丈夫——华蓥山纵队政委彭松涛同志牺牲的消息,抑制住内心的悲痛,毅然直上华蓥山,见到了游击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率领游击队展开武装斗争。国民党反动派四处通缉江姐,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在渣滓洞集中营里,面对特务头子沈养斋的威逼利诱,江姐大义凛然,义正词严地痛斥敌人的罪行。1949年深秋,重庆解放前夕,敌人在逃跑前,策划屠杀被捕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的阴谋。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为配合我军胜利进军,江姐在集中营组织和领导越狱斗争。当敌人要提前杀害江姐时,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江姐毅然走向刑场。

在影片中,江姐在临刑前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欣喜之下,她和她的战友们含着热泪唱起了《绣红旗》。这首歌在歌剧电影中的沿用,体现了江姐和狱中战友表现出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崇高精神,感动了无数国人。

图:歌剧电影《江姐》剧照及海报

 

Part 3

党史解读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11月,刘邓大军进军西南,进逼重庆。国民党反动派已成强弩之末,遂命令特务分批屠杀狱中革命人士。11月14日,蒋介石与毛人凤飞抵重庆,执行屠杀、潜伏、游击、破坏四大任务。是日,江竹筠、李青林、齐亮等30人被枪杀于“中美合作所”电台岚垭。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在仓皇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疯狂的大规模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重庆“一一.二七”大惨案。

罗广斌、杨益言都是在“一一.二七”惨案中为数不多的几个有幸逃生的共产党员,由他们创作的小说《红岩》中,不乏对历史的如实再现,其中“绣红旗”就是罗广斌自己的真实故事。当时听说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罗广斌和狱友们用被面做底、草纸做星星、用剩饭粒做胶水,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由于不知道国旗具体图样,他们发挥想象,将一颗大星贴被子中央,四颗小星贴在四个角落。重庆解放后,罗广斌回歌乐山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白公馆平二室牢房,从地板下面取出了这面五星红旗。在小说中,罗广斌将这个故事嫁接在江姐的身上,成为广为人知的经典桥段。无论是在本篇讲述的歌剧《江姐》中,还是在同期的电影《烈火中永生》、后来的电视剧《红岩》中,这个桥段经无数艺术家雕琢、演绎,使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

歌剧电影《江姐》剧照

 

Part 4

时代意义

当灿烂的阳光普照中国大地,那些革命先烈的生命却永远被吞噬于七十多年前的阴影之中,只剩这面特殊的“五星红旗”静静地陈列在展馆。然而,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却化作了一针一线绣成旗帜、一歌一曲响彻后世。歌剧电影《江姐》及其中以《绣红旗》为代表的歌曲,完美地将共产党人“临危不惧、坚定信仰、团结共进、宁难不苟”的“红岩精神”呈现在人民面前,成为我国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像江姐一样的革命烈士们,我们的国家才能有现在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我们需要牢记历史,牢记这些烈士们为我们作出的牺牲,热爱党,热爱我们的国家,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让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芒”

注:本篇推送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参考资料

[1]论民族歌剧选段《绣红旗》的作品分析和演唱技巧[J];戏剧之家;2019年26期

[2]中国民族歌剧《江姐》的音乐艺术演唱技巧[J];北方音乐;2018年06期

[3]分析《绣红旗》曲式聆听党史故事 共产党员网


—END—

 

文案 | 洪含嫣、马婧妍

排版 | 洪含嫣

图片、视频剪辑 | 洪含嫣、巨浩然

视频音乐:洪含嫣

审核 | 黄德俊老师

     冯玲老师

     秦越老师

 图片、视频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