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乐说党史|经典影视剧歌曲中的党史|(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650

在近现代中国历史上,有两个交相辉映的数字——“1921”和“1949”。作为党的生日和新中国的生日,它们共同汇聚出一道光,驱散了百年黑暗,直到今日依然普照华夏大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与国家命运和人民安危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革命先辈对此感触深切,千言万语化作一首动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多年之后,当人们以电影《1921》致敬昨日,这首歌经典的旋律又再度萦绕耳畔。

 

电影《1921》宣传海报

 

一、电影《1921》中的主题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众多献礼建党百年的文艺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电影《1921》。该片由黄建新、郑大圣执导,黄轩、王仁君、刘昊然、倪妮等主演,于2021年7月1日上映,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

1921年的上海,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在民族危亡之际,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在陈独秀、李大钊的领导和推进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这个改变了亿万国民前途命运的政党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

影片聚焦于1921这一年,既以类型片的方式解构故事,也提供前所未有的丰沛细节,并首次增加国际化视角呈现情节,多维度地增强历史厚重感。众多青年实力演员的参演,也为该片增添了青春感、代入感,让今天的年轻人真正走近百年前的新青年,学习和继承这份家国担当、理想信念。

电影《1921》的另一大亮点,在于经典歌曲的运用,其中就包括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重新编曲后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主题曲,与正片同时发布。新版由常石磊编曲,黄轩、倪妮、王仁君等六十余位片中演员及小荧星艺术团致敬演唱,在激情昂扬的旋律中回望历史,一同以热情洋溢的歌声传达出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二、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作者是曹火星。创作这首歌时,年仅19岁的曹火星已是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的音乐组组长。1943年,中国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当年3月,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白皮书,说“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对此,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针锋相对地提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当年正在北京房山堂上村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的曹火星读到这篇社论后,非常振奋,灵感迸发,在老乡家的土炕上,他边写边唱,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修改,便写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年秋天,河北涞水县一位干部第一次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油印成歌片在县里传唱,随后,这首歌又发表在《群众歌声》刊物上。这首歌很快便唱响了晋察冀边区,也唱遍了抗日根据地。

歌曲为A大调,2/4拍,结构为再现式的ABA单三部曲式,首尾呼应,构成严密的统一体。歌曲旋律以鲜明的主题动机展开,每两句的节奏基本相同,紧凑简练,构成对称呼应的关系,歌曲第一、二句平缓阐述,从第三句起,将一系列排比句在曲调、节奏和句法上做了严谨的层次设计,随着情绪的增长逐渐上升至高潮,从平缓叙述转为连珠炮式的短句,句句铿锵有力、情绪饱满,极具记忆点及传唱性,最后一句以连续的高音旋律在主音上收尾,以激昂奔放的色彩结束全曲。整首歌曲的歌词朴实热烈,配合滚烫的旋律唱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歌曲鼓舞和激励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

附:曹火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创作手稿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的一天,毛主席在中南海听到女儿李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认为不够准确。他提出,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了,应该在“中国”前面加一个“新”字才更符合历史。此后,毛泽东还把这个问题提到中央会议上,从此,这首歌正式更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流传至今。

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谱

三、党史解读

早在1920年,陈独秀就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当时称“社会党”,后经探讨后,决定以蔡和森提出的“共产党”为名。1921年7月23日,如同《1921》的情节那样,早期共产党人在动荡的时局中,排除万难在上海和嘉兴的南湖上,秘密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

在中共成立初期的数年间,全党一直处于极为困难和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但即便如此,共产党依然冲锋陷阵,在跌跌撞撞的摸索中,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顽强斗争。十四年抗战,党内涌现无数英雄儿女,前仆后继,保家卫国;三年解放战争,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在斗争中壮大。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华夏儿女终于洗刷百年屈辱,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国大典上,游行群众高喊着“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走过长安街的场景,正是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与中国人民之间真实而又具有象征意义的关系定格。

电影《1921》剧照

 

四、时代意义

一部137分钟的影片,浓缩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百年奋斗历史。从六十多年的一张简易手稿,到今天《1921》中的倾情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过了漫长的岁月而经久不衰。一句朴实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先进爱国者胸有成竹的预言,是历史与人民赋予党的期盼,更是实践中反复被证实的命题结论。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始终是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拥护党的领导,听党指挥,勤奋刻苦学习,发挥专业所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挥洒热血,奉献青春!

注:本篇推送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参考资料:

 

[1] 中国共产党新闻重大事件篇,人民网

[2] 司晋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D],2021

[3] 李建华,《唱支红歌给党听——红色经典音乐故事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J],2021,(07)

[4]《1943年10月·曹火星谱写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历史主旋律 奏出时代最强音》[J],当代贵州,2021,(06)

 

—END—

 

 

 

文案 | 伍怡灵 马婧妍 

排版 | 伍怡灵

图片、视频剪辑 | 伍怡灵

审核 | 黄德俊老师

      冯玲老师

      秦越老师

 

 图片、视频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