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乐说党史|江苏红色音乐地图|(三)《淮宝战歌》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881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一段段革命的旋律响彻江淮大地。

黯淡与辉煌、幻灭与再生,永恒的悲怆与不朽的豪情,贯穿于华中大地新四军的热血事迹中……

本期推介的歌曲是《淮宝战歌》——伴随着新四军驰骋江淮,转战大江南北,逐渐成长为雄狮劲旅的一首革命战歌及其背后的故事。

 

【薪火熠熠照两淮】

历史上的淮宝地区位于江苏省淮阴、淮安、宝应、盱眙、泗阳等几县的边区地带。1941年1月,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以后,其下辖的各师、一个独立旅在内,几乎都曾经与这块土地有关。

(1941年7月成立的抗日民主政权淮宝县政府)

1940年7月,为接应八路军南下,支援苏中反顽作战,中原局和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决定开辟淮宝地区。8月初,新四军五支队司令员罗炳辉奉命率部夜渡淮河入江水道——三河,向守河顽军发起猛攻。五支队第八团、第十团和四支队第七团紧密配合,在驻盱眙八路军五纵队二支队六八七团的星夜驰援下,依靠淮宝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全歼国民党盱眙县县长兼常备旅长秦庆霖部,突破国民党三十三师顽固派韩德勤部的三河防线。紧接着,在8月中、下旬,新四军和驻盱眙八路军相继三次,击退和瓦解了被韩德勤所利用的、当地封建性群众自卫组织“小刀会”发起的进攻。至此,成功开辟淮宝抗日根据地,先后成立淮宝县委、建立淮宝抗日民主政权——淮淮宝泗联防办事处。淮宝抗日根据地打通了八路军南下、新四军北上的通道,将我军开辟的淮南、淮北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华中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装待发的新四军四师骑兵团指战员)

淮宝抗日根据地建立后,依然硝烟不断。在淮宝县短暂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则是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于1941年 8月1日,在岔河镇组建的全军唯一的骑兵团。这支快速机动部队忠勇顽强,屡建奇功,成为威震豫皖苏抗日战场的铁骑劲旅,被誉为“红色哥萨克”。1942年的沙山集一战,骑兵团仅用9分钟就将300多名日军砍倒大半,80多名日军因恐惧而投降。11月至12月的淮北“反扫荡”战斗中,在四师各部队打击下,尤其是骑兵团的勇猛战斗中,我军取得了宿迁以南的朱家岗血战和泗县以东的马公店战斗的胜利,成功粉碎了敌人对淮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计划!

【撼天动地谱凯歌】

一支英雄的连队,用热血铸就了新四军在苏北大地上的抗日丰碑。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这里则曾经是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浩荡的淮水依然真实地记载着79年前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刘老庄战斗:1943年3月,在日军发动对淮海抗日根据地的大扫荡中,82位勇士为了掩护地方群众和党政领导机关安全转移,在刘老庄与1000余名日伪军浴血奋战,从拂晓到黄昏,连续打退了敌人的5次进攻,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在这片热土上写下了新四军“忠勇无畏血战到底”的悲壮与辉煌。

一个有力的战术,开创了华中敌后抗战史上的光辉一页。

1944年3月5日,新四军一师兼苏中军区所属部队在淮安、宝应以东地区发动了一场以攻克车桥据点和歼灭日寇有生力量为主的攻势作战——“车桥战役”。此役由一师师长兼政委粟裕全面组织指挥,副师长叶飞任现场总指挥,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围点打援的战术:合理利用地形,预先设伏,对敌采取包围分割,在运动中分批歼敌。最终以辉煌的胜利向全国人民告捷,使苏中、苏北、淮南、淮北根据地联成一片,巩固和扩大了苏中根据地,打乱了日伪“清乡”“屯垦”计划,实现了苏中形势根本转变,揭开了苏中战略反攻的序幕。

(新四军——车桥之役(油画)作者:徐芒耀)

为纪念这场重要战斗的胜利,一师下属的十八旅五十二团文艺骨干黄苇创作了歌曲《淮宝战歌》。歌曲明朗壮阔,字句铿锵,既浪漫又写实,以饱满激越的情怀,同仇敌忾的气势,再现了车桥战役的战争经过与胜利感悟,表达了新四军与淮宝人民抗击日寇的决心与热情。

新四军著名作曲家黄苇,1923年生于上海,早年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转道苏北进入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学习音乐,师从贺绿汀。华中鲁艺改组后,黄苇被分配进新组建的军部鲁艺工作团,任音乐队副队长,主要担负为部队培养文艺干部的任务。1942年岁末,他下到新四军十八旅五十二团,置身这个敢打硬仗的主力团,为英雄们的事迹所撼动,激情澎湃地谱写出了一首首流传至今的英雄赞歌。

 

(黄苇歌曲集《战火中的歌声》)

(作曲家黄苇晚年照片)

除了《淮宝战歌》,黄苇还在此创作了《你是游击兵团》《三垛伏击战歌》《颂海有鱼》《水上行军歌》等百余首歌曲,用音符为五十二团的军事战斗、烈士英模与生活点滴作传。在艰难困苦战争环境下,这些歌曲给予战士们精神上的鼓励与赞赏,成为战士们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而这种始终如一的“文艺传统”,彰显了五十二团在军事与文艺上的双重“模范性”,丰富了我国革命歌曲的艺术宝库,同时也为后世的历史研究留下了珍贵的资料依据。

【战歌再起志高昂】

一曲战歌,凝练的是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成就了淮宝大地上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为呈现《淮宝战歌》及其背后的创作故事,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师生们,前期深入学习了相关党史的文献,在资料整理中深深感怀红色精神的震撼,并赴淮安地区实地拍摄,在南京还采访了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王伟,以及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一师一分会会长刘凯军。曾任六师十八旅政治部主任和副政治委员、后任一师十八旅旅长的刘飞将军,是刘凯军会长的父亲,在采访中,刘会长讲述了许多关于五十二团英勇战斗的故事及音乐创作,让师生们深受感动。此外,团队还利用专业优势,对《淮宝战歌》乐谱进行了编创和音频录制,辅以影像展现经典的历史事件,让更多的人在歌声中回味那一段段烽火交织的战争岁月。

(采访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王伟)

(采访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一师一分会会长刘凯军)

(秦越老师为《淮宝战歌》录制音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有无数先辈艰苦卓绝的斗争,无私无畏的牺牲,才有了这如今的盛世美好和幸福康宁,才有了我们迈向新时代,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新时代的青年,应做勇挑国家、人民赋予我们重担的新青年人,保持思想的先进性,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来增加我们的能力和经验。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担当,为国家当代文艺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奋斗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铁军的信念不是铁锤下缭乱纷飞的火花,而是炉中熊熊燃烧的烈火;铁军的信仰不是夜空中闪瞬即逝的流星,而是淮宝大地上彻夜不息的守候;新四军将士们用千锤百炼的钢铁意志锻造的红色精神将永远在淮宝大地上熠熠生辉!

 

总策划|俞锋

总统筹|张捷 李彤

艺术总监|王诗坤 汪敏

总监制|于翊平 黄德俊 张丹丹

总导演|冯玲

顾问|王伟 刘凯军 王国强

摄像|刘吉辰 刘烜宇

航拍|刘宇航 刘俊良

录音|胡皓宇

动画美术|李晨 隋智媛

本期剪辑包装|刘宇航

本期撰稿|冯玲 马婧妍 钱勇

排版|田媛

审核|王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