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乐说党史|江苏红色音乐地图|(四)《保卫郭村》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990

这是八十多年前的一首新诗,也是一首江都地区人人都会唱的热血战歌!

激昂澎湃的歌词,令人振奋的旋律,唱出了军民团结、一致反扫荡、保家卫国的炽热真心,也唱出了新四军在江都的那段红色峥嵘岁月……这,就是本期推介的歌曲——《保卫郭村》。

 

【凯歌东进保郭村】

郭村镇毗邻泰州市,是扬州、江都的“东大门”。早在1928年,这里就建立了江都县第一个党支部,红色革命底蕴深厚。抗战初期的1939年,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叶飞、管文蔚率新四军挺进纵队,渡江北上准备开辟苏北抗日桥头阵地,郭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彼时,郭村处于日伪军、国民党韩德勤部和地方实力派“两李”(李明扬、李长江)三股势力的集结处。时任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在认真观察、分析形势后,提出了“击敌、联李、孤韩”的战略方针。为此,陈毅同志曾三进泰州城,会见“二李”,与“二李”发展友好关系,为统一战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左至右依次为韩德勤、李明扬、李长江)

1940年5月下旬,新四军挺进纵队在吴家桥反击日伪军1000余人的进攻后,转移到革命条件较好的郭村休整。韩德勤不满新四军队伍在苏北的不断壮大,使用借刀杀人、一石二鸟之计,挑唆“二李”,李明扬被骗到省府驻地兴化开会,李长江则决心出兵攻打郭村。出兵之前,我党安插在李部的地下情报员郑少仪(原名李振芳)同志敏锐察觉到军队异动,当即只身夜送情报至我军,为我军争取了宝贵的几个小时。

(郭村保卫战时部分领导)

(中共地下情报员郑少仪)

由于四团去泰兴接应准备起义的陈玉生部,我军守备郭村的主力只有挺纵一团、四个特务营及教导队,而国民党有13个团的兵力,双方实力悬殊。新四军挺进纵队紧急连夜召开干部会议并请示党中央,多方意见权衡之下最终决定自卫反击。1940年6月28日拂晓,战斗打响,我军依托交通壕沉着应战,打退了顽军的进攻。 29日夜,陶勇同志率新四军苏皖支队三个营及时赶到郭村,分担了北线的防御任务,但是皖东和江南的新四军及淮北的八路军还在赶来增援的途中,如果固守待援,后果将不堪设想。面对数日来的白热化战斗局面,在挺纵一团团长乔信明提议下,乔信明团长和刘先胜政委各率一营部队,迅速打破顽军包围局面,向南打开一个缺口,打通了与吴家桥地区的联系,击溃李长江部3个支队(团)。与此同时,我地下党控制的两支部队举行战场起义,使我军兵力达到5个团之众。7月2日拂晓,乔信明同志又率部火速返回郭村,从顽军侧背猛烈进袭,打得顽军到处乱窜。在我军两面夹击下,顽军的总攻彻底破败,取得了郭村保卫战的胜利。 

郭村保卫战是新四军在苏中郭村地区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攻的重要自卫战斗,为东进黄桥开辟苏北奠定了基础,被称为“东进序曲”。解放后,这场战斗被拍成了电影,片名就叫《东进序曲》。刘少奇同志还曾特地请来访的外国友人观看这部影片,并介绍说: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正确运用斗争策略的一个好例子。

(《东进序曲》电影海报)

 

【新诗雅韵撼心扉】

郭村保卫战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地取得了政治、军事的双重胜利,它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斗争情绪,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震慑了其他地方实力派,为新四军东进抗日、建立苏中根据地开辟了通道。郭村保卫战胜利后,素有“儒将”之名的陈毅同志异常兴奋,当即以“绛夫”之名写下了激情澎湃的新诗《保卫郭村》。

诗曰:

六月二十八炮火飞腾,

顽固派十路进攻包围郭村,

要断绝人民的生路,

要消灭抗日的孤军。

顽固派三次总进攻,

冲不破军民合作的血肉长城;

顽固派、反动派大“扫荡”,

引起了******营垒的起义革命,

孤军怒吼了,转守为攻!

顽固派被打得豕突儿狼奔!

孤军英勇,领导坚强是胜利的核心,

军民团结、友军起义是胜利的保证!

******阴谋又被粉碎,日寇胆落,汪派震惊!

我们保卫了郭村,创造了抗战的光明,

我们保卫了郭村,我们更要大无畏地前进!

前进!前进!向前进!

 

这首新诗,既是对郭村保卫战取得大捷的热情歌颂,也是对郭村保卫战胜利经验的总结,更是对新四军东进抗日取得更大胜利的展望。

《保卫郭村》词作者陈毅曲作者章枚)

 

《保卫郭村》写成后不久,陈毅同志便将诗词给到文艺战士章枚,请他谱曲。章枚是新四军著名作曲家,1940年参加新四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曾任新四军第三师鲁艺工作团教授、新安旅行团音乐教授。章枚接到歌词后,认为这是一首具有现实教育意义和鼓动性很强的作品。他经过构思后,便为歌词谱曲,并在新四军战地服务团中进行试唱、教唱,还征求陈毅同志与有关领导的意见修改。在大家的努力下,这支胜利的凯歌——《保卫郭村》很快诞生,在新四军部队中传唱开来。

该曲以坚定有力的旋律和纪实性的歌词描述,刻画了郭村保卫战的历史,表现了将士们坚贞不渝的革命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成为了鼓舞新四军继续开辟、建设、巩固苏北抗日根据地而斗争的号角。新四军部队在长期艰苦战斗中凝练的“铁军”精神,也成为了歌曲《保卫郭村》的强大精神指引,并伴随着这首歌曲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革命光辉励今人】

在视频制作过程中,为了更深入地理解歌曲、挖掘史实,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师生有幸采访到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开国少将乔信明之女乔春雷,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三师分会会长成芳和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元教授。 

在采访中,通过专家回忆郭村保卫战的抗战历史、讲述《保卫郭村》歌曲的艺术性,让师生们深刻体会到烽火年代新四军领导人出色的军事素养与战斗智慧,以及将士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师生们对专家们给予新时代青年人的奋斗目标和厚望感到信心满满。

(师生同乔春雷(前排中)、成芳(前排右一)合影)

(采访南京艺术学院王建元教授)

 

“江南纵队渡江初,突破重围势不孤。正义民心皆属我,凯歌东进乐何如!威名初振四将军,抗日反顽使命尊。血肉长城新筑就,人民解放共迎春。”2019年,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在重读八十多年前父亲写下的《保卫郭村》时,创作了这首《读“保卫郭村”有感》的诗,以抒自己对郭村保卫战之情。

郭村保卫战是一场关键之战,而在这场胜利凯歌下创作而出的《保卫郭村》成就了令无数人动容难忘的红色经典。跨越八十余载岁月,如今郭村保卫战的革命光辉仍照耀在中华繁荣的大地上,并深深鼓舞着每一位肩负着振兴中华伟大使命的新一代年轻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作为走在新时代前沿的艺术院校青年学生们,更应紧扣时代主题,紧跟时代召唤,发扬“铁军”精神和“东进”精神,自强不息,勇于拼搏,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红色精神紧密结合,在青春年华里谱写最动人的红色之音!

 

 

总策划|俞锋

总统筹|张捷李彤

艺术总监|王诗坤汪敏

总监制|于翊平黄德俊张丹丹

总导演|冯玲

顾问|乔春雷成芳王国强张国防

摄像|刘吉辰刘烜宇

航拍|刘宇航胡皓宇

摄像助理|刘宇航李鹏宇

录音|胡皓宇

动画美术|李晨隋智媛

本期剪辑包装|杨古龙

本期撰稿|冯玲马婧妍田媛

排版|田媛

审核|王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