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演奏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7022

办学起始于1998年,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作为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内外音乐学科热点专业方向,流行音乐演奏以“强技能、重创新、善实践”为培养目标,以引领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为导向,致力培养流行音乐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历经二十余载的探索与创新,流行音乐演奏专业(方向) 现已初步形成本土化流行音乐特色教育:植根中国流行音乐土壤,吸收西方成熟教学体系,融合世界多元文化,聚焦流行音乐民族化发展。目前教授器乐种类主要包括:爵士钢琴、流行键盘、双排键电子管风琴、电吉他、古典吉他、爵士低音提琴、电贝司、爵士鼓、萨克斯、小号、长号。在器乐表演教学基础上,本专业方向力求打破传统音乐学科专业壁垒,打造兼具音乐表演、创作、数字音乐制作等多维度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艺术创新思维与理念,系统掌握音乐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高水平器乐表演技能,熟练使用数字音乐编创工具,了解国内外流行音乐产业运作与发展模式,进而能在艺术团体、院校、文化馆站、各类媒体、音乐培训学校等机构胜任音乐表演、创作、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方向师生近年来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国内外各类专业赛事获奖近百项,如第十届意大利国际打击乐大赛成人组爵士鼓金奖,中国音乐小金钟双排键专业组新秀奖,第八届斯德哥尔摩国际音乐大赛铜奖等;出版、发行原创作品专辑多部并屡获奖项,如CMA唱工委音乐奖最佳爵士乐演奏奖,苹果音乐热门爵士乐专辑等;多次承办、参与国际国内较大规模学术交流、展演活动,如2018全国爵士乐教育论坛暨爵士乐展演赛,波兰卡托维茨国际爵士音乐节等;校级、省级教学竞赛获奖多项;获得校级、省级课题多项,编写专业教材多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多篇。

多年来,本专业方向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引领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为导向,不断开拓进取,毕业生深受业内好评,并逐渐成为中国流行音乐产业中的中坚力量,良好的口碑与光明的职业发展前景吸引着大量爱好音乐的青年人踊跃报考。未来,流行音乐演奏专业方向将进一步拓展音乐文化融合及创新,持续推进“爵士乐教学与实践平台”及“流行音乐民族化传播平台”建设,聚力探索沉浸式舞台表演实践与流行音乐中国化发展路径,不断完善流行音乐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激励新时代青年学生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白天、肖骏、李世海、闵艺、薛晓论于波兰卡托维茨国际爵士音乐节举办专场音乐会

“爵韵飞扬”流行音乐学院520嘉年华专场音乐会 

2021央视春节《新春的交响》节目录制

波兰西里西亚国际爵士音乐节 

爵韵东方

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西澳大利亚表演艺术学院爵士系主任Jamie Oehler在我院举办大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