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乐器修造)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7261

乐器修造是我院办学最早的专业方向,隶属于音乐学专业。199511月,南京艺术学院与日本中部乐器技术专门学校合作成立了南京艺术学院附属钢琴调律专科学校,设钢琴调律专业,开创了江苏首例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目前,乐器修造专业具备本、硕、博三级完整的培养层次。

办学的过程中,乐器修造专业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基金,先后建成了“乐器学声频检测实验室”“乐器研究所”“乐器修复与复原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乐器修造技能、乐器学理论、营销管理、创业开发、教育教学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钢琴调律、调整、修理理论与技术和管乐器维修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娴熟的乐器技术和科学的管理能力的优秀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乐器修造专业拥有丰富的课程资源、优秀的教材以及雄厚的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起点高,教学特色突出,在借鉴国际成熟的技术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的基础上,设计了规范的教学计划和技术评定标准,形成了较为科学的教学体系。目前,本专业现有“钢琴调律与管理”、“管乐器修理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开设课程中学生可选修吉他、古筝、古琴、笛箫等中外乐器制作技术。专业知识涉及文、理、工科等各门类的多种知识的交叉学科,着重在乐器设计、高端乐器制造、人工智能、乐器工程、乐器新材料、新技术、数字乐器等领域的发展。学生掌握制作工艺、制作材料、造型设计、声学检测等专业知识,既能够从事乐器研发、生产制造、维修等方面的工作,又能胜任艺术院校、职业学校、中小学等单位的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乐器修造专业与中国乐器协会、国内外大型乐器制造企业在乐器制作 (制造) 人才、技术、技能、产学研等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以培养乐器制作、乐器工艺大师、技能骨干为目标,提升学院的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突出以乐器制作(制造) 技能教学为主要内容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专业办学的整体实力和特色,推动乐器修造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专业课堂实践

乐器厂家学习实践

全国高校钢琴调律教学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外国专家来我院给乐器修造进行学术交流

全国钢琴技师调律师研讨会在我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