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02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今年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继往开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彰显中国特色、追求国际一流、突出综合优势的目标追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战略主题,围绕推进六大体系建设工作主线,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实现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谋好开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党员全员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渠道,保证中心组学习每两个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6次。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为契机,筹备召开全国艺术院校美的教育研讨会。

2.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社会参与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强化党委常委会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选优配强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总支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切实增强党总支政治功能。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支持校内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发挥好各方面代表人士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组织筹备好相关创作展演和纪念活动;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做好两代会换届工作。密切与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老职工的联系,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

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理论培训和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舆论阵地和校内新媒体管理,加大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展板标语横幅、社会机构进校举办活动的审批管理力度,定期通报各单位和部门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情况,对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导致产生负面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完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情况通报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预警监测、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关注敏感时间节点、关注网络热点问题,强化课堂监管,坚决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活动。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二级学院党总支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加强对师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规范要求,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坚持发展标准,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5.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系统学习,加强党史、国史、校史教育,注重将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制度,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日常管理考核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考评体系。重视干部梯队建设,着力提升干部培养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

6.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层层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校党委《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审计整改成果,对标十三届省委巡视高校反馈意见,推动未巡先改,做好迎接省委新一轮巡视的各项准备工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二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全面开展校内巡察,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省属本科院校纪委工作规定(试行)》,支持校纪委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重点加大对各级党组织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和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监督力度,对学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审计监督,规范审计程序,发挥审计效能,坚持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二、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落实全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鼓励教师用好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案例式教学方法,使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抓好学生日常管理,建立学生思想动态研判机制,切实做好敏感时期和关键节点的学生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推进一站式学生事务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组织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富有南艺特色的学生活动品牌。积极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逐步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党务工作者和辅导员队伍,强化理论培训和能力培养,促进思政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的提升。

8.着力提升本科教学内涵质量。大力推进本科教学理念创新,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艺术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化对艺术教育一般规律和学校人才培养特殊规律的认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对标国家和江苏重大文化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适时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布局;加大品牌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力度,启动校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力争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双万计划立项。推进各级各类质量工程建设,做好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建设与质量工程相关项目的申报及验收工作,开展校级教学成果表彰与教学建设立项。加强教学管理,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进课堂听课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规范教学秩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9.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扩大招生宣传,规范招生流程,立足拔尖人才培养目标,推进特优生选拔制度改革,创新表演类专业优秀生源选拔模式,加强附属中学及本科生源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生源质量。完善和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机制,以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为基础,以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教育,完善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体系。

10.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认真落实自评阶段专家整改意见,做好迎接抽评的各项准备。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工作,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试题库建设,完善博士研究生选拔机制。优化研究生培养机制,制定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完善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细则。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对研究生社团活动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开展好研究生就业服务。

三、聚焦内涵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作实力

11.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学科发展任务,切实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进一步凝练特色、总结经验、梳理问题、聚焦短板,研究制定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各个一级学科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规划,制定实施美术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推进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建设,修订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和跟踪监督,保证项目建设质量。

12.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质量。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深化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强化政策导向,加大对高水平科研项目和高质量科研成果的扶持奖励力度,做好国家、教育部、文旅部、省社科等纵向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组织申报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推进实验艺术中心、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二期建设计划。加强省级创新团队建设,积极申报2019年省级社科、科技创新团队。

13.繁荣艺术创作。优化艺术创作政策环境,加大对重要创作项目和优秀原创成果的扶持奖励力度,积极申请江苏省和国家艺术基金等政府专项资助,探索建立实践类优秀毕业生驻留机制。开展重大主题创作,集中最优势力量,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艺术创作和毕业创作,切实加强系统谋划和组织发动,力争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优秀原创作品和展演活动。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师生积极备战重大艺术赛事,力争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2019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中取得佳绩。认真做好2019年毕业展演嘉年华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品牌影响。组织实施好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音乐厅、南艺剧场、实验剧场等实践场地开放力度和管理水平,保持美术馆在国内的优势地位。

四、维护师道尊严,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1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四有好教师标准,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把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中之重。在本科教学名师评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优机制,建立健全符合艺术院校特点的师德师风考核和评优奖惩办法,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考核考评等方面实施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加大师德典型宣传力度,做好南艺最美教师等师德模范选树工作。规范教师学术行为,大力宣传和弘扬我校优秀学术传统,坚决抵制和反对学术上的不正之风,坚持学术不端零容忍

15.加快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以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为重点,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全面加大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内培外引力度。用足用好师资建设专项经费,按照突出重点、按需引进原则,积极从海内外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实施青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相关培养激励方案。建立定团队、定方向、定目标,有导师、有平台、有任务三定三有培养机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长江学者、“333工程”“青蓝工程等各类人才项目。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优化高级职称教师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完善教师退休、延聘、返聘制度,优化绩效工资方案,推进同工同酬。

五、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层次

16.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政产学研合作水平。深化开放办学理念,明确精准、务实、高效的合作导向,加大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对接、服务与合作力度,推进与聚力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聚力传媒学院,积极参与环南艺文创功能区建设。对学校现有校企合作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校董事会、基金会建设。进一步推进校友会的工作,筹建安徽、南京、盐城校友会。

17.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办好与普利茅斯大学、博罗尼亚大学、特洛伊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等国外高校的合作办学项目,拓展与更多国际知名大学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和更广泛的合作。推进师生交流互访,鼓励师生赴国(境)外参加学术交流、艺术展演、考察进修等活动,积极邀请海外优秀的专家教授来校讲学、开办工作坊及大师班等项目。推进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南艺基地建设。提升留学生教育水平,完善留学生课程体系,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重点打造泰国艺术大学全英文音乐进修班、津巴布韦梦想秀音乐舞蹈进修班、东南亚艺术博士班等品牌项目。

六、优化服务管理,夯实办学保障基础

18.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加强财务管理,做好2018年部门决算、2019年校内财务预算、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建立各类专项资金动态监管机制,确保资金得到合理高效使用。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制定《财务审批权限管理办法》。继续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强化校办企业监管,推进校办企业清理工作,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加强对学校无形资产的管理和保护。推进图书资源建设,改善阅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维护网络安全,打造智慧校园,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艺创、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19.强化办学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环境育人功能,持续推进校园绿化美化,提升校园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营造更加浓厚的人文气息和艺术氛围。推进后勤服务改革,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完善学校餐厅管理体制,提高医疗保障质量,推动物业管理服务提档升级。做好校园基建维修工作,推进校园规划修编工作,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建设节约型校园。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综合治理网络结构,健全社会治安防控机制,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消防宣传,组织消防安全演练,做好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和校内重要活动期间的校园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