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流行音乐的语言与审美》专题讲座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295


10月25日下午2:30, 流行音乐学院特邀原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作曲家王建元教授在演艺大楼317成功举办了《流行音乐的语言与审美》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作为流行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术展演活动月系列专题讲座之一,旨在开阔师生思维视野、拓展教育教学路径,促进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讲座由流行音乐演唱系副主任姚毅萱主持。

王建元是南艺作曲系教授、博导、江苏省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文化部社会音乐研究会常务理事。著有《香格里拉》、《雨花祭》、《藏风》等多部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

讲座伊始,王建元教授就抛出了“流行音乐的定义”这一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之后又就“流行音乐美的本质特性”、“东西方音乐语言的风格比较”,“流行音乐的审美”等问题进行了阐释。其间,王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不同时期和风格的音乐作品。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王建元教授不时地回忆起自己多年来在流院的工作经历,引发了在场流院师生的共鸣和感慨。这既是一场严谨的学术讲座,又是一程温馨地情怀之旅。

讲座以听众提问环节作为尾声。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踊跃地参与、发言和提问,王教授也对每个问题都做了详细而精妙地回答。

本场讲座属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艺流行音乐学院学术展演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流行音乐学院主办,流行音乐演唱系承办。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听众们都纷纷上台与王建元教授合影留念。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 赵婉辛 图/李沛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