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流行音乐理论暨专业建设国际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181


11月28日早上8:30,“2019年流行音乐理论暨专业建设国际高峰论坛”在我校流行剧场隆重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兆钧,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知名学者,和全国40余所高校、电视台、出版社等相关行业的100多名与会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致开幕词,对“2019流行音乐理论暨专业建设国际高峰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她向嘉宾们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和流行音乐学院在专业建设、科研成果、师资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为各位与会嘉宾搭建一个集思广益,相互交流的平台,共同为我国流行音乐高等教育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流行音乐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流行音乐的高等教育要在理论研究的前沿性、教学内容的创新性、教学方式的多样性等领域多下功夫,着力解决课堂教学和艺术实践的平衡性等问题,表达了对高等学府中流行音乐教育的殷切期待。

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社主编金兆钧先生在致辞中详细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流行音乐发展的历程。他强调,流行音乐的作品创作、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是当今艺术、文化、教育研究中的一个重点领域。它不仅涉及商业和传媒,也涉及哲学、美学、文化学科、社会学、传播学和视觉文化等诸多学科。因此,流行音乐的高等教育需要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思维空间,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最后,我校流行音乐学院院长齐勉乐在致辞中,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目标管理方法、科研创作激励、对外交流合作等角度向各位嘉宾领导介绍了流行音乐学院办学特色和经验。她表示,学院将继续以“提升内涵建设”、“培养优秀人才”两大主题,坚持培养学生的三种能力:一是专业发展与创新的能力,二是独立思考与批评的能力,三是自我表达与沟通的能力,从而形成未来长远的竞争实力。

开幕式启动了“2019流行音乐理论暨专业建设国际高峰论坛”的各项日程,为海内外流行音乐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交流平台,这将对促进我国流行音乐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