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并作学术主持与交流发言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143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第三届“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隆重举行,国内音乐学界的知名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音乐与舞蹈学各专业方向的博士、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生60余人参加了论坛,各自针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阐述,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我院乐器修造系刘文荣副教授参加论坛发言并主持了学术会议。

刘文荣老师的发言题目是《“独”弦琴历史形态考》。刘文荣认为,同为使用一弦的“独弦琴”乐器在我国古代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其乐器形制和发音原理与今天所称的独弦琴乐器有着较大的区别。刘文荣老师对使用一弦振动的“独弦琴”乐器作了历史形态的考察,对今天所“约定俗成”并称作独弦琴乐器的形制与发声原理作了探讨与说明。刘文荣老师的发言获得与会专家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11月17日上午第二会场的主题发言中,刘文荣老师作为学术主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项阳老师作为评议人共同完成了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中南大学等8位老师的学术讨论,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学术交流与探讨的既定任务。

刘文荣老师的研究,对于促进学院的学科发展以及扩大与国内高校的学术交流起了积极的作用。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