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9全国乐器学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王书玲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116

2019年12月7日上午,全国乐器学研讨会在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国内乐器学界的知名专家30余人参加了研讨,各自针对乐器学界的研究现状进行了阐述,交换了意见。我院乐器修造系刘文荣副教授参加了研讨并作学术发言。

刘文荣老师的发言题目是《玎黑、玎嘎那、适筝、旦匏——我国西南地区“独弦琴”乐器考》。刘文荣老师的发言聚焦于我国历史上与现今西南地区尚存的民族乐器“独弦琴”,以音乐考古学、音乐人类学、民族音乐学等多重视角对“独弦琴”进行了深入研究。刘文荣老师向大会展示了进行田野调查的一系列过程,对不同名称命名的独弦琴,针对其形制、发音原理、演奏方法等音乐本体形态方面进行了对比研究。刘文荣老师认为今天越南以及京族称为旦匏的独弦琴与历史上记载的“以斑竹为之,不加饰。刻木为虺首,设一弦,无轸,以弦系顶。有四柱,如龟兹琵琶,弦应太簇”并无直接的联系,反而其与今天柬埔寨、缅甸的独弦匏琴有更直接的渊源关系。

刘文荣老师的发言获得与会专家代表的一致好评。刘文荣老师的研究,对于促进学院的学科发展以及扩大与国内高校的学术交流起了积极的作用。


流行音乐学院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