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思政课,深刻的“学”与“思”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242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播出。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等在线平台收看直播,同时组织师生互动,在线讨论,释疑答惑,大家倍感受益匪浅。

本次思政课堂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

此次“空中课堂’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述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思政课。这次直播课对大家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法治教育。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直播课堂结束后,我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籍庆利老师、副院长赵素锦老师、张德琴教授以及我院党总支副书记于翊平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在线主题班会”。班会由我院青年教师、班主任秦越老师主持,辅导员张丽老师一同组织召开。

同学们深受启发,积极展开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并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老师们对同学们听取直播课堂后的思考和感悟、结合专业特长创作的作品及所有人尽己之力积极参与抗疫行动,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讨论期间,几位老师围绕战“疫”带给青年大学生的感悟和思考,结合思政课和专业学习对同学们的思想认识、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给予了一些建议。

通过本次线上思政课和主题班会,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的重要意义,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学们表示,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为青年大学生要炼好本领,扎根祖国大地,要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团结、国家的力量、民族的希望,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身体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和每个生命的责任担当。


感言采撷

籍庆利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病毒虽然凶猛,但人民群众与祖国同仇敌忾对抗病毒的决心与勇气是不可阻挡的,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这次危机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比较机会,在疫情发生的不同阶段各个国家是怎么做的?效果是怎样的?人民的生命安全是否得到了最起码的尊重和保护?人民的基本生活有没有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很显然,同学们通过此次战“疫”,深刻认识到我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赵素锦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次考验,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特殊的全民疫情抗战经历,给予我们年轻的95后和00后大学生“与国同难”的特殊体验,使大家更加深切地体悟到什么是“爱国奉献”,什么叫“责任担当”。相信美好的青春岁月有了这份苦难经历,我们的艺术学子将会成长得更加坚强,绽放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德琴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都经历了太多的刻骨铭心的情绪情感、思想体悟和人生感慨,这对我们来说,是用任何东西都无法买到的一次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和社会阅历。在此期间,我们流行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作了各种努力和思考,大家在各方面都成熟了许多。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战胜疫情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早日回到日思夜想的南艺校园,共同沐浴在春暖花开的好时光里,更加珍惜幸福平安的美好生活,更加懂得好好学习的重要意义,更加懂得对于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负有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担当!


于翊平老师

(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这次疫情防控给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尽力而为!我们南艺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艺术创作方面表达了感悟和认知、传递了温暖和力量。这次疫情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我们今后在从事艺术工作中一定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的思想。思政课不是教条不是说教,是提升思维、眼界和格局,可以更好地启发、引领、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创作和生活!同学们要在疫情防控中构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立志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秦越老师

(流行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首先作为一名普通民众,在这次疫情中,我看见了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的强大凝聚力,让世界叹服,我有深深的民族自豪感,相信同学们也有同样的感受!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鼓励同学们积极创作,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声援为疫情战斗的人们,在创作中运用专业技能和真实的情感,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大家在抗疫期间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劳逸结合,不要停止专业学习的步伐,做到主动学习、自觉练习,有目标、有自制力的人,一定会获得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9级流行音乐创作柴子楷

因为疫情,2020年的这个冬天显得特别漫长,但是现在全国各地的形势已经在不断好转了,所以我相信我们只要继续沉住气,把最后的这段时间给熬过去,我们就能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2019级音乐传播田媛

我想此次爆发是自然对人类的警钟,对大自然保持一份敬畏和尊重,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从来都不会是自然的统治者,也永远不会。艾四林教授在直播中提到我们要学会形成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方式,我认为要在自然保护和工业生产发展中找到平衡点,与自然生命相和谐,是实现人与自然共赢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我们要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就音传专业来说,可以为前线工作人员加油鼓气,制作鼓励干劲的视频或是相关的媒体作品,虽然不能在物资上给予援助,但是精神上的支持是可以给予的。


2019级音乐传播胡钥清

多难兴邦,中国自古以来就经历过很多磨难,但是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现如今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起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大学生更应该行动起来,保持忧患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2019级流行音乐创作沈晓琪

通过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解,我感受到:战胜疫病离不开科学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讲话中反复强调“科学防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时刻明白自己的责任,要担当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继承先人的责任,坚定不移的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春风又绿江南岸

细雨再润金陵城

迟日渐暖黄瓜园

笑颜期盼学子还


文字图片 / 张丽

排版 / 戴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