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艺心携手共奋进”——流行音乐学院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468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流行音乐学院于12月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艺心携手共奋进”主题系列活动。

2020年12月15日下午,流行音乐学院主办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演艺教学大楼202举行。流行音乐学院辅导员、少数民族的学生以及通过前期自主报名的参赛同学参加了活动。

本次知识竞赛内容包括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知识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知识点,设置了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问答题等题型,并由“通文答义”、“妙演横生”、“应对入流”、“拍铃叫绝”四个环节组成。参加竞赛的同学共分为五个小组进行。五个小组竞争激烈,难分伯仲,在收尾阶段更是打出了“拍铃叫绝”加时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在本次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在答题比赛的乐趣中学习了更多的知识,进一步弘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2020年12月18日下午,“民族团结一家亲,艺心携手共奋进”流行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在演艺教学大楼548的学院教工之家举行。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副书记于翊平、全体辅导员、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流行音乐学院少数民族的师生主要有回族、苗族、彝族、佤族、藏族等。大家作自我介绍,包括在校期间的基本情况、入学以来取得的成绩、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问题等,同时畅谈自己的民族传统、风土人情和家乡近些年的发展变化等。

党总支书记王诗坤在交流中指出:少数民族学生都是学校和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员,各族学生要团结互助、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成长。目前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已基本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西南、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越来越迅速,与中部地区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生在这样的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提供的优越条件,积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未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2月19日,冬至来临前夕,流行音乐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在南京艺术学院南食堂开展“艺心暖冬”包饺子活动。同学们犹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拌馅、和面、擀饺皮、包饺子。活动中同学们分工明确、井井有条,最后包出来的饺子带有不同的地方特点,画面十分有趣。待饺子下锅后,所有饺子融在一起,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就像我们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同学相聚在一起,凝聚共同的青春力量。

饺子出锅后,同学们首先想到的是将温暖传递。他们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冬日里守护南艺的保洁、宿舍管理员、保安等人员手里,将这份温暖在南艺传递。

多年来,流行音乐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明确“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观念,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以期青年学子在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