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青春|第11期 弘扬铁军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流院学子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省级特等奖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680

路途的漫长,人生的风霜,

终会被毅力和自信,化为生命的芬芳。

拼搏的刚强,开拓的激昂,

终会为有志者,奏出精彩的乐章。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于2021516日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等形式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在众多作品中,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报送的红色主题专项实践《唱响红色旋律传承铁军精神——江苏新四军歌曲传播调研报告》突破层层角逐,最终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二等奖;调研报告《跨文化语境下音乐文化符号传播策略研究——以<国际歌>在中国的传播为例》荣获省级三等奖荣誉。

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

点亮青春追梦之路

本期“亮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 点亮青春追梦路”专栏

为大家介绍流行音乐学院

第十七届“挑战杯”省级优秀获奖作品

 

一、唱响中国梦,传承铁军梦

 


        获奖作品《唱响红色旋律传承铁军精神——江苏新四军歌曲传播调研报告》由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音乐传播系主任冯玲、音乐传播系教师秦越等三位老师指导,项目组由2020级音乐传播专业研究生马婧妍、音乐传媒技术专业研究生杨洋,2018级音乐传播专业刘俊良、刘吉辰、胡皓宇、柯鸿诚,2019级音乐传播专业李梓嫣组成。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组员们多次走访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等地进行深入调研,整理了江苏地区的新四军歌曲百余首,通过对江苏地区新四军及歌曲的相关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尽可能地还原了江苏地区新四军音乐发展的历史脉络,为我们呈现了其背后蕴含着的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在课题调研的过程中,项目组的同学们领略了新四军歌曲和新四军“铁军精神”跨越时空的魅力,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对家乡、对祖国的精神归属感和热爱之情。

        他们通过对新四军音乐传播现状与困境的把握,以大力宣传红色音乐文化为目标,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色,以视频等形式进行歌曲推广,并从音乐传播的视角为新四军歌曲的普及献计献策,推动了新四军歌曲在江苏及全国范围的普及。


  

“作为祖国的希望与未来,我们应当为我国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项目组成员马婧妍同学最想说的话。

同时,他们希望通过这次研究,能有更多组织和个人能够投身新四军音乐的传唱、改编和传播之中,让红色音乐文化走进身边生活,使中华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二、《国际歌》的传播旅程

 

        获奖作品《跨文化语境下音乐文化符号传播策略研究——以〈国际歌〉在中国的传播为例》调研报告由流行音乐学院音乐传播系主任冯玲老师指导,2020级音乐传播专业研究生马婧妍完成撰写,总过程共历时一个月,期间查阅、整理线上、线下文字材料近二十万字,问卷调查对象达500余人次,该项目最终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省级三等奖。

马婧妍同学的调研结果

 

        马婧妍对于《国际歌》的调研有感于它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唱,她以全球化程度加深和互联网络发展的融媒体时代背景为立足点,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从跨文化传播与符号学的角度出发,通过问卷调查和文献搜索的方式,展示了《国际歌》在中国传播形成的符号意义对其最初内涵的传承与发展,并探究其传播过程中的“变与不变”,从而为如何最大程度地降低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折射”的现象、更好地促进跨文化传播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

马婧妍同学的研究总结

 

        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国际歌》之所以能进行广泛传唱,重要原因是其中具有能够被广泛认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进一步推动《国际歌》及其精神的流传。

        马婧妍认为,正值巴黎公社15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国际歌》在中国的传播进行研究不仅是对无产阶级先辈伟大实践的致敬,更是对‘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和‘大国形象’树立背景下中国跨文化传播活动的有益思考。

 

        流院学子们立足社会现状,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结合团队自身艺术类学科知识,以高度的凝聚力和出色的行动力,肩负起了当代青年学生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

        同时这些优秀作品也启示着我们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热爱祖国、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在日后的社会调研中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做到学思践行、知行合一。


  

青年疾行沓沓觅军魂

前人攥红旗卫锦绣河山

振奋而歌

红色旋律铮铮碎凌霄

今人承遗志护国泰民安

奋楫笃行

弘扬铁军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向革命精神致敬

向青春致敬



本专栏与我院专业特色与优势相结合

搭建好平台 展示好作品

涵育价值观 传递正能量

我们会不定期更新

欢迎好作品前来投稿!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