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青春|第13期 探寻李巷记忆,音吆红色理想——南艺流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探访李巷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786

赓续红色血脉 蓄力乡村振兴

 

行核心价值观,点亮青春追梦路

本期亮青春专栏将为大家介绍的是

由流行音乐学院“探寻李巷记忆,音吆红色理想”社会实践团

所分享的社会实践成果

 



探寻李巷记忆 音吆红色理想


         

        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中国号”巨轮,百年历史,风雨兼程。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史诗级全面脱贫攻坚战圆满落幕,由冯玲老师和王书玲老师共同指导的南艺流行音乐学院“探寻红色李巷,音吆红色理想”实践团于今年暑假奔赴溧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就溧水李巷当地的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进行调研,聆听红色故事,在实践中感受穿越这百年而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革命据地·永垂不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资源镶嵌着我们历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历史交汇点大家都在积极学习如何从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政治智慧、丰润道德情操,这是时代交给我们新时代青年的一个课题。李巷,是一座近九百年悠久历史、承载着新四军十四年抗战峥嵘岁月的古村落,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西南方,曾是苏南抗战重要指挥中心,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20218月,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红色实践团奔赴李巷实践,学习英烈们的革命精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踏着青石板走进李巷,小路蜿蜒崎岖,边走边赏,领略这座古村落里的革命气息。青石板抑或山石构建的房屋保留原样,穿梭其中能够深刻的感受到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随处可见的革命标语,都在唤醒李巷那段红色记忆。实践团前后参观了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旧居、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陈毅暂住地旧址、李坚真居住地旧址、李孝廉旧居遗址等红色旧址。

        为了能够发扬红色文化,宣传李巷新四军革命精神,构建了诸多个红色生活体验馆。各大展馆和旧居遗址连成一个红色文化体验线。展馆里放置的一件件历史物件,都是历史的见证,让人们切实感受到新四军在艰苦条件和复杂的政治背景之下对党的忠诚、顽强抗战的铁军精神!党史教育是精神上的一脉相承,心灵上的强烈共鸣,此次的参观学习更是让我们坚定了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为民之心、凝聚奋斗之力的信念。

 

弦歌不缀·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李巷是红色资源引领乡村振兴的鲜活案例。李巷因红色旅游资源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了一家餐馆的老板,了解到他是回乡创业的一员,红色李巷开村运营以来,游客逐年增多,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参观学习人数络绎不绝,餐饮生意也很火爆。近年来,李巷更是开拓很多其他产业,与红色旅游项目并驾齐驱,以黑莓和蓝莓“两莓”产业为基础,结合红色李巷的理念,将红色、生产、旅游结为一体,形成区域联动效应,提高李巷地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村落创新发展,打造红色“文旅融合”新地标。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红色李巷共接待党性教育活动六百五十余场次,参训党员三十多万,参观的游客也达到了一百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六千万!

        革命先辈们流传下来的红色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奋发图强,沉淀的红色资源不仅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更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回顾体悟

探寻李巷记忆 音吆红色理想

 

        本支实践团由流行音乐学院的四名同学及传媒学院的一名同学组成,他们分别是流行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传播专业的刘烜宇,2019级音乐传播专业的刘宇航、冯嘉仪、钱勇,传媒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骆润禾。实践团以红色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学党史、悟思想,积极学习、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流行音乐学院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重要实践路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期一个多月的社会实践,大家亲身感悟红色精神、学习红色历史,体会乡村振兴,真正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之音。正如北大阴劼老师所言,“看过去、汲取经验;看现在、感知当下;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开创未来”,这一句像极了本次实践地李巷的标语。志存高远要脚踏实地,我们要补足精神之钙积极投身伟大时代的创造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爬坡过坎,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人生在勤,勤则不匮,青年之于祖国的担当亘古不变,社会实践虽画上句号,但同学们必将坚定信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征程中积蓄底气和力量,在更高的目标上迎接挑战、续写辉煌。

 

  


实践总结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历史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我们都有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传承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精神,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薪火永相传,吾辈当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践行核心价值观,点亮青春追梦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年成长的思想引领

本专栏与我院专业特色与优势相结合

搭建好平台 展示好作品

涵育价值观 传递正能量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