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刑法原理与案件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45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省检察院《检察建议书》(苏检建〔2018〕1 号)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安排,2022年5月12日下午,流行音乐学院特邀中共南京海事法院机关党委委员、执行局四级高级法官吴刚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刑法原理与案件分析》专题讲座,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翊平、副院长黄德俊及流行音乐学院200多名师生通过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吴刚法官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结构严谨、案例生动。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提炼:第一,尊法崇法是做一名合格时代新人的根基,帮助我们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第二,学法懂法是做一名合格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要将法律当中蕴含的规则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用法律保护合法权利;第三,守法用法是合格时代新人的基本技能,要坚决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要坚决地同违法犯罪划清界线,养成自觉守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这也是开展普法教育,与大学生一起学习习近平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讲座中,吴法官为同学们解读了什么是刑法,刑法在法律体系中的重要性,刑法的基本原则、表现形式(渊源)、功能等,结合案例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正当防卫、紧急避险、被害人承诺、犯罪形态、共同犯罪等概念,要求大家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副书记于翊平阐明了举办本次普法教育专题讲座的重要意义,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实践性和人民性,依法治国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更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再次寄予厚望并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全方位的学习提升,加强法律知识方面的学习必不可少。

副院长黄德俊全程参加了讲座,并作讲评总结。他指出,我们应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看待依法治国对于国家、民族、社会及个人的重要意义;艺术类专业大学生要加强全面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学校方面要加大对于法制教育的宣传、普及工作;同学们在坚守法律的过程中,用自身的行动去宣扬法律意义,影响身边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心中坚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方能行稳致远,广大同学要站得高、坐得端、行得远,不负青春韶华,展现亮丽底色。

(文/陈佳宁  董静囡  李令中  图/董静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