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线上讲座《流行演唱风格与教学设计》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518

5月26日下午,由流行音乐学院主办、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和流行音乐创作系承办的“流行演唱风格与教学设计”学术交流讲座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行。讲座由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副教授刘继斌主讲,南艺流行音乐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徐欣熠和流行音乐创作系副主任郝巍主持讲座。

刘老师以译著《流行演唱与风格》中的要素为核心,介绍了原著与原作者,提炼了作者的教学理念、观点及方法,列举了一部分书中提到的重要的学术问题及文献资料、分析软件等,将声音的“审美”、“特质”等要素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讲座重点阐述了流行演唱风格教学中的“设计”概念,提出了流行演唱的分析方法,从国际视野出发,从多维的学术角度与教学的实践经验出发,为中国流行演唱的教学现状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在这一领域,相关的学术价值比较高的论著比较少,专业的分析与教学设计领域还有很多值得探讨与发展的空间。

讲座中,刘老师还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如“唱作人演唱技巧的自我训练”、“乐队风格与乐队主唱风格的联系”、“了解了很多技巧的内容,但自己作为教学者还没有掌握,怎么教学生”等之类的相关问题。

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汪敏总结指出广大教师要关注学术领域的前沿,助推人才培养。要在教学上勇于尝试,研究流行音乐风格演唱的特点,将演唱风格与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


流行音乐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

徐欣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