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夏长 流行未来”①——流行音乐学院举办优秀毕业生创业分享会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414

2022年6月1日晚7点,流行音乐学院举行了优秀毕业生创业线上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的主讲为流行音乐学院2016届音乐编导与策划专业陈斯宇、2018届音乐传播专业封天奇与朱力强三位优秀毕业生。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翊平、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王书玲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张丽老师以及学院各年级各专业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分享。

讲座之前,副书记于翊平与王书玲、张丽老师前往陈斯宇的工作室——南京帝米文化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了陈斯宇的创业历程、公司业务范围及发展现状。参观结束,于书记通过腾讯会议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同学们能从三位优秀学长的创业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学习他们的开拓奋斗精神,开阔眼界,打开思路,脚踏实地,扎实做事,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在分享过程中,陈斯宇提出了自己创业的核心思想——最能适应市场,最善于转变的人,才能走到最后,并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心得。一是如果有创业梦想,要提前组建团队,大学期间就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要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的各类就业创业比赛和实践活动,利用好学校这个平台,将专业所学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一次次历练扩展朋友圈,积累资源,不断提高自身和团队的综合能力,为从大学生团队到创业团队的成功转变打好基础。二是在创业道路的选择上,要看准市场,适应市场。真正做到成功的人可能不是能力最强的,但一定是最能适应市场的。三是创业过程中要善于思考,适时创新运营模式。创业者要有敏锐的眼光,要有发散性思维,创新运作模式,根据政策及时做好调整和转变。四是提醒同学们要慎重选择创业,不可盲目。

封天奇提出三个关键词——“会跟”、“慧根”、“坚持”。“会跟”是指要擅于跟随生命中遇到的“贵人”,对客户而言,要应之所需,行之有效。“慧根”是指实际应用中包含的执行力、领导力、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等,创新团队服务与运作模式,提高产品质量,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坚持”是指在创业过程中难免遇到失败与挫折,但仍要坚持,不拒绝在创业中的任何机会,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朱力强从确定创业目标和正确理解“投机”的本质两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创业目标,敢于尝试,要在一次一次的试错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定位,选择合理的赛道去竞争;其次,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投机”的本质,“投机”不是违规取巧走捷径,而是用敏锐的眼光和思维去发现机遇、迎接机遇,用务实的心态和行动去把握机遇、化解困难,用坚定的信心和意志去应对挑战和挫折,每一个人都要准确定义适合自身职业发展“投机”路径,理性、踏实、认真创业。

分享过后,三位毕业生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王书玲老师对三位优秀毕业生的热心分享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要开阔视野,聚焦职业发展的长远未来,积极参加学校及社会的学术及创新创业活动,积累社会经验和专业资源,不断提高自身在职业社会中的实战能力。

(文/王可 戚煜凡昊 李令中 图/朱婧瑜 董静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