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格兰音乐学当代即兴演奏:培养全面的 21 世纪音乐家”学术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420

2022年6月22日晚,由南艺国际交流处、流行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新英格兰音乐学当代即兴演奏:培养全面的 21 世纪音乐家”学术交流讲座通过ZOOM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现代即兴演奏系联合系主任Hankus Netsky携手研究生导师翁惠共同分享当代音乐家的创新培养蓝图。南艺流行音乐学院师生及校外人员共计100余人在线聆听了两位专家的讲座,并参与教学互动。

讲座由南艺流行音乐学院刘文荣老师主持。

讲座中Netsky教授首先指出: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当代即兴演奏专业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办学过程中致力于培养学生各种音乐流派的表演与创作,为应对二十一世纪音乐产业的新挑战打下基础。依托由多音乐流派高水平从业人员组成的师资队伍,当代即兴演奏专业教学强调通过聆听、演唱不同民族文化的传统音乐,掌握高级听觉技巧,发展音乐记忆,内化音乐表演实践方法,培养演唱与演奏相互转化的能力,并进一步形成个性化的音乐表演与创作风格。随后Netsky教授结合两首曲目与参加讲座的学生进行教学互动,简单展示了其专业教学基本方法与理念。

翁惠老师简单总结Netsky教授的讲授内容后,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分享其心路历程与感悟,同时通过播放音视频展示其近年来的教学与艺创成果。其中,翁惠老师将中国传统古筝演奏与现代音乐表演形式以及犹太音乐相融合的成功案例为我院探索优秀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现代音乐融合创作、表演与传播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汪敏代表流行音乐师生向Netsky教授与翁惠老师表示感谢,并希望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正式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定期开展教学实践、大师课、工作坊等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探索二十一世纪人类音乐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