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举办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党课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570

2022年6月17日下午,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流行音乐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看流行音乐的社会责任——兼谈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学习心得》专题党课。讲座由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主讲、党总支副书记于翊平主持,流行音乐学院1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

讲座中黄德俊副院长首先带领师生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历史背景与核心内容,并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及精神主旨。他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创造符合人民审美的艺术作品,要把艺术工作的视野下沉到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之中,要紧密结合人民生活和国家社会发展,让人民听得懂、喜闻乐见。

黄德俊副院长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重大历史事件氤氲而生的一些流行音乐作品,总结了当代流行音乐传播的三大社会功能,即歌以咏志——历史时刻的符号记忆,乐以抒怀——重大活动的宣传推广,感心动耳——公益活动的情感共鸣。黄院长建议,流行音乐教学创作与展演要遵循四个重要原则。一是要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拓宽创作视野,用音乐回顾历史、描绘现实、唱响未来,创作传播反映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景的作品;二是坚持人民立场的文艺路线,坚守人民性,用音乐展现人民大众的思想、感情、愿望和利益,创作传播无愧于人民的作品;三是立足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把握时代脉搏,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作品;四是讲述生动立体的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同时,在课程融入、艺术实践和艺术创作等方面,黄院长提出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要从“自发”转向“自觉”,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进来,深入推进流行音乐课程思政建设。

讲座后,于翊平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重要精神主旨,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人民立场,工作和学习要具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努力提高艺术教学与创作质量,发挥专业优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贡献南艺智慧和力量。

(图/董静囡 文/张月航 董静囡 李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