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乐说党史|江苏红色音乐地图|(五)《黄桥烧饼歌》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831

一座历史悠久的南方古镇,兼吴楚越之韵,汇江淮海之风。这里有一道随处可见的地方特色美食——黄桥烧饼。从名不经传的江南小吃到入选开国大典国宴,从江南风味的歌谣到载入中国抗战音乐史册。一首《黄桥烧饼歌》承载着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本期,将推荐这首在抗战时期传唱最广的歌曲。

歌儿为什么这么红?为何它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让我们一起走进那一段红色的历史岁月!


小小烧饼鱼水情

20世纪40年代,在江苏泰州硝烟炮火中传唱的这首《黄桥烧饼歌》,产生于黄桥保卫战时期。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顽固派屡次挑起军事摩擦。新四军江南指挥部跨过长江,以郭村、泰州为跳板,东进黄桥。国民党军鲁苏战区副总司令兼江苏省主席韩德勤视新四军苏北部队为心腹之患,企图先集中兵力进攻黄桥,消灭或驱逐立足未稳的新四军苏北部队。从1940年6月28日至10月6日的101天,其先后对新四军发动了5次战斗,我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的国民党节节败退。尤其是在10月4日至6日的黄桥决战中,我军以仅有的7000兵力,击败了国民党韩德勤指挥的1.5万余兵力进攻,取得了歼敌1.1万余人的辉煌胜利。这场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新局面。

决战期间,社会各界广泛动员群众支前参战,黄桥老区人民自发组织起来,帮助部队修工事、运弹药、抬伤员,送水、千家万户赶做当地特产“黄桥烧饼”,车推担挑从四面八方送往前线,慰劳新四军将士,为战争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苏中大地上展现了一幅鱼水情深的壮丽画卷,一曲《黄桥烧饼歌》记录了当年老区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这段真实历史。

江苏泰州美食—黄桥烧饼

 

拥军金曲聚民心

感怀黄桥老区民众热爱新四军、支援新四军的肺腑之情,作为文艺战士的李增援、章枚等同志以此为灵感,很快创作出《黄桥烧饼歌》的词曲。整首歌曲一共6段歌词,每段开头通过描述黄桥烧饼的色、形、味、香等特点,引出军队取胜之本是“老百姓帮”、抗战胜利需要“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决不投降”、总结战斗经验才能“反扫荡”胜利、同心同德才能最终得胜的决心等深刻内涵。歌词具有叙事性,朗朗上口,以分节歌的形式层层推进,旋律婉转优美、具有浓郁的山歌风格,“嘿”和“嗨呀依哟嗨嗬嘿”等衬词和拖腔的运用,使音乐亲切、感人,歌曲洋溢着胜利的幸福和喜悦。

《黄桥烧饼歌》的词作者李增援(1913-1941)又名李增园,是一位酷爱美术和戏剧艺术的革命烈士。早在1932年,19岁的李增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南京艺术学院前身)西洋画系,已是党员的他与学校党组织取得联系,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三年后他又考取了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与进步学生组成南京联合剧社秘密排演抗日戏剧并到郊区公演,宣传抗日。1937年李增援在武汉参加新四军,在先后担任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戏剧组组长、剧团副主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战地服务团剧团主任,新四军一师战地服务团主任等职期间。李增援不仅创作了《黄桥烧饼歌》、《勇敢队》、表演唱《大红灯》等歌曲歌词,还创作、导演了三幕话剧《繁昌之战》(第三幕)、戏剧作品《一家人》《红鼻子参军》等话剧作品,其剧目的演出得到新四军政治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并成为战地服的务团的长期保留节目,而《黄桥烧饼歌》和《勇敢队》后被载入《抗日战争歌曲集》和中国音乐史册。1941年2月,年仅28岁的李增援正在后方医院治疗,突遭日军袭击,为掩护重伤员转移而英勇牺牲。

曲作者章枚从小则在教会学校接受西式教育。1940年,他毅然放弃上海海关的优渥工作,几经辗转来到苏北解放区,加入新四军,在战地服务团任宣传队副队长。尽管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音乐教育,但章枚凭着从小受到的良好音乐熏陶,在革命的艺术实践中自学成才谱写了20多首歌曲,其中就包括由陈毅作词的《黄桥的新生》、《保卫郭村》等颇有影响的歌曲。

 

词作者李增援(左)曲作者章枚(右)

 

 “艺”路调研悟精神

街头飘香,歌声飞扬,黄桥古镇的这段红色历史记忆被后人们代代珍藏。

采访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李翠

采访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冯玲

八十多年后,2021年建党百年前夕,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教工支部的教师党员们和主创学生于4月23-24日,赴泰州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扬州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在开展实地拍摄调研中,依然能感受到“铁军”精神在这块土地上的继承和发扬。街头烧饼店的百姓在接受采访时,他们随口而唱,娓娓道来,无比自豪和激动。师生们在新四军曾经战斗过的热土上,通过瞻仰红色遗迹、追忆革命历史、唱响红色歌曲,上了一堂生动的实境党课。大家无不感悟到:《黄桥烧饼歌》的广泛传唱,不仅唱出了“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更是揭示出新四军“铁军”精神凝聚民心的力量,道出共产党必然走向胜利的根源!

2021年流行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黄桥纪念馆

 

“艺术作品应该挖掘隐藏在历史深处的精神去鼓舞人、激励人”。

作为艺术院校的青年群体,要像章枚、李增援等艺术家们那样,“把个人的奋斗放进大时代中,才能充分体现出个体价值”。新四军的抗战故事,将指引我们铭记红色历史,传承“铁军”精神,在砥砺前行中,书写新时代的艺术华章!


总策划|俞锋

总统筹|张捷 李彤 

艺术总监|王诗坤 汪敏

总监制|于翊平 黄德俊 张丹丹

总导演|冯玲

顾问|王国强

摄像|刘吉辰 刘烜宇

航拍|刘宇航 刘俊良

录音|胡皓宇

动画美术|李晨 隋智媛

本期剪辑包装|刘吉辰

本期撰稿|冯玲 马婧妍

排版|田媛

审核|王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