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以“艺”为媒践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做有担当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1786

9月29日晚,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嵇凤云为2022级新生带来了精彩的新生入学第一课。此次主题讲座的主题为《以“艺”为媒践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做有担当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讲座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曹海生主持,2022级新生和辅导员张丽老师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嵇书记首先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祝贺同学们来到这座艺术气息浓厚的百年艺术学府。她首先讲述了流行音乐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流行音乐学院的六个教学系部、三个学术单位以及历年来获得的众多奖项和艺术展演成绩。

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南京艺术学院110周年校庆等重要历史时刻。同学们恰逢伟大时代,这些都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创作提供了空前的绝佳机遇,也赋予了他们光荣的历史使命。嵇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倍加珍惜这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

  讲座中,嵇书记从理想信念、品德涵养、专业素质、社会实践四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冀。



01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青年学子,青年大学生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同学们要以激情和理想不懈追梦,以奋斗和奉献勇于圆梦。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拒绝“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躺平”思想。只有怀揣理想,坚定信念,不懈奋斗,才能够赢得主动权。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合理内卷,理性竞争,共同进步。合理的“内卷”能激发竞争意识学习他人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

 

02 锤炼高尚品德,涵养艺德之美

作为一名艺术院校的学生,同学们应加强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涵养性情、陶冶情操,学会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

嵇书记着重强调了同学们要带头践行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03 提升专业素养,练就本领之硬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大学之有别于中学,就在于学习瞄准了专业前沿、具有理论高度。希望大家立足于基础教育的铺垫、站在学科巨人的肩膀,多在专业上下功夫。

学院专业特色明显,以流行音乐演唱专业为例,有很多专业水平突出、演唱功底深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他们多次在国内大型综艺节目中展露风采。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应该以优秀学长为榜样,学好专业技能,打好扎实基础,在舞台上绽放光彩。

 

04 深入社会实践,勇挑担当之责

新时代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可或缺的主力军,正处于坚定理想、锤炼本领、勇担重任的黄金时期,只有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在实践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方法,才能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青年大学生应该认识到自身承担的时代与历史重任,勇于担当尽责,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接力棒。

 

愿同学们踏着南艺先贤的足迹,传承南艺优良传统,擦亮青春底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青春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的成绩!



文案|陈佳宁 肖润祺

图片|王海鑫 闫艺

排版|卞语萌

审核|嵇凤云 曹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