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关工委开展“提高安全意识 严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812

为了预防电信诈骗,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诈意识,帮助同学们平安度过大学生活。11月9日下午,在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南京艺术学院保卫处主办,流行音乐学院及高职学院关工委、学工办承办,开展了关于大学生“提高安全意识,严防电信诈骗”的专题讲座。为全力确保本次讲座有内容、有预警、有效果,特别邀请到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诈中心陈红燕警官为同学们进行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校保卫处处长丁怡,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曹海生,辅导员陆运以及流行音乐学院学生,流行音乐学院特别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姚大义老师参加。

在此次讲座中,陈警官公布了警方关于电信诈骗真实信息。从一月份到现在,共出现了1061起电信诈骗案,南京市高校学生共损失钱财20402万元,案件之多、分布之广、损失钱财之多令人震惊,深刻警醒了流行音乐学院学子,并让大家对电信诈骗有了新的了解。讲座详细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诈骗的演变过程。陈警官强调,同学们遇到问题时要及时拨打96110电话进行求助,并提醒大家一定不要裸聊、不刷单、不要随意贷款、不随意进行风险投资,在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一定要学会反诈骗的“灵魂8问”。陈警官列举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及一些诈骗事例。通过系列的校园诈骗事例,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高科技犯罪对大学生的身心危害。最后警官强调,一定做好防诈骗知识储备,提高反诈能力,面对诈骗分子的陷阱,大家一定要学会自救。

关工委姚大义老师也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他为大学生校园防骗提出三点建议:一不“贪利”、二不“欲速”、三不“轻信”。首先是不“贪利”,也就是不要想着占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掉了也不要去捡,因为本来就不是你的,不管是多么大的诱惑,不管是什么中奖消息,不管是什么打折链接,自己不想占便宜,往往就是百毒不侵的。其次是不“欲速”,不要想着迅速发财。徐川表示,我们从小就知道“欲速则不达”,也知道不能指望“一口吃个胖子”。所以,不管是什么商务代理,不管是什么营销培训,不管是什么人生机会,自己必须相信一切要靠实力慢慢来。最后是不“轻信”,也就是不要轻易相信别人。每个成功的人生里可能都离不开所谓的“贵人”,但是“贵人”不会那么容易从天上蹦下来。如果突然有一天冒出来很多老乡的老乡、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冒出来很多莫名其妙对你很热情的人,多点留神,并不过分。

通过倾听本次防诈主题讲座,流行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对预防电信诈骗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增强防诈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全新的状态迎接大学生活。

(流行音乐学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