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3241

|用音乐来展现生活中的至真至美|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流行音乐作为大众文化和社会心理的载体,有其独特的社会需求和审美标准,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艺术实践与理论话语体系也成了当今艺术/文化的新兴领域,涉及艺术、商业、传媒、美学等诸多知识范畴。

我院是全国最早开设流行音乐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是流行音乐专业教育发展的开拓者。学院设有流行音乐演唱、流行音乐演奏、流行音乐创作、音乐传播、乐器修造五个专业方向。致力于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战略目标,培养唱、奏、创、演、编、作一体化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在新文科建设和智慧教育背景下,守正创新,强化传统优势专业的同时推进新兴专业的发展,加强学科专业之间的融合。学院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师生的创作展演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上获得众多奖项,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音乐人才。

我们坚信:传播知识就是积蓄力量;培育素质就是铸就灵魂;提升能力就是创造未来。

同学们,选择一个自己挚爱的专业,并为之努力是一种幸福,期待你们的选择和加入。让我们一起用音乐来展现生活中的至真至美。


学院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创办于1995年,现有专兼职教师7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20余名,客座教授10余名。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56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90余名。

学院现设流行音乐系(下设流行音乐演唱教研室、流行音乐演奏教研室、流行音乐创作教研室)、音乐传播教研室、乐器修造教研室和流行音乐基础教学等教学单位,流行音乐研究所、乐器研究所、学科发展与研究中心三个学术单位。202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我院流行音乐专业位列全国第一。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基金,学院建成了“乐器学声频检测实验室”“爵士乐教学与实践中心”“音乐传播与网络教学平台”“乐器修复与复原研究中心”“数字音乐视觉化分析与创作实践中心”“流行音乐民族化传播平台”六个教学科研项目。此外,学院还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流行音乐研究、音乐传播、乐器学、音乐科技招收博士研究生,流行音乐研究、音乐传播、乐器学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流行音乐演唱、流行音乐演奏、流行音乐编创与制作、乐器修造技法、音乐传媒技术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流行音乐学院剧场

学术交流是学科前进、发展的坚实基石。近年来,学院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举办大师班、公开课、学术讲座及专场音乐会,师生们通过参加各种交流活动,拓宽了学术视野,更新了发展理念。2006年举办“首届中国音乐艺术院校流行音乐论坛”,2018年举办“全国爵士乐教育研讨会暨爵士乐展演赛”,2019年举办“流行音乐理论暨专业建设国际高峰论坛”,均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学术研究领域,学院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 1项、国家“十三五”规划出版项目1项、国家出版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18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江苏省重点出版物1项;获江苏省哲社成果奖三等奖1项;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

艺术实践是艺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平台与基石。多年来学院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国内外重要专业赛事,在艺术类比赛、展演中获得丰硕成绩,如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全国声乐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电子音乐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音乐大赛、江苏茉莉花奖、江苏文华奖等赛事中均展露头角。同时,学院还结合重大节日等主题活动,如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创作与展演,先后通过线上、线下、直播等方式演出百余场次,受众达数百万人次。已承担并完成国家艺术基金2项,江苏省艺术基金5项,南京市艺术基金1项。

学院十分重视借鉴国内外高等艺术教育的经验,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的学术交流和艺术展演。近年来我院还与美国、挪威、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艺术院校加强合作,在国际合作办学和师生交流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可喜成绩。在首届瑞士国际音乐大赛、斯德哥尔摩国际音乐大赛、克拉科夫国际爵士音乐节及西里西亚国际爵士音乐节等国际重要活动中成绩斐然。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研究基础上,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开展了线上线下“访企拓岗”系列就业专项活动,深入调研单位用人需求,挖掘高质量就业岗位,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年来,流行音乐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学院与南京小银星艺术团、江苏省歌舞剧院、乐果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斯坦威钢琴亚太有限公司等单位长期保持合作关系,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学院将紧跟时代脉搏,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为目标,不断探索、勇于攀登。在新文科建设环境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音乐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元宇宙等领域的融合,培育学科增长点,为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杰出音乐人才而不断奋斗。


专 业 介 绍


 1

流行音乐(演唱)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演唱专业方向自2000年开始招收流行演唱专业方向(本科)学生,隶属于流行音乐专业。流行音乐演唱以视听觉呈现为主导,因而秉承“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跨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流行音乐研究的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好的专业技能,能在文艺团体、教育机构、科研院所、文化部门以及传媒行业,从事流行音乐表演、创作、教学、研究及管理等方面具有创新精神、高素质的专业音乐人才为目标。学生应掌握独唱、歌舞组合、音乐剧等舞台表演技巧及表演理论的研究能力。

流行音乐学院师生赴中央电视台录制贺岁节目

优秀毕业生:尤长靖、耿思汉

近年来师生艺术实践与创作活动成果颇为丰富,教师曾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多次斩获大奖,其中包括文华奖金奖、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等国内顶级赛事奖项。学生也多次代表院校,受邀参演各类大型文艺演出与各类赛事,其中包括全国高校声乐展演、江苏省各类专业性流行音乐演唱大赛、“中国好声音”、“声入人心”、“你这样唱很美”、“这就是主唱”等国家级、省级以及知名音乐类综艺中斩获大奖。另外教师在学术专著发表、课程比赛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方面取得颇多成果,为流行音乐演唱未来发展进一步奠定深厚的学术基础。

“南艺声音”唱响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

学院π组合、N8组合参加国内外各类演出

流行演唱专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其中有从事录音棚、演艺代理、个人音乐工作室等自主创业形式;考取研究生、公务员或出国深造;在各级各类艺术机构及流行音乐产业相关单位等。我校流行音乐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面均超过传统艺术类专业的学生。

优秀毕业生:傅欣瑶、贾铮、赵安妮、江源东

未来,流行音乐演唱专业方向,除了传统的演唱还涉及到录音技术、舞蹈编导等领域,还将从跨学科、跨文化的角度来进行深度建构。根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需要,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尤其注重在教学中推行符合当代流行音乐演唱视听感知的现代教学模式。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深化“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使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

优秀毕业生:戴羽彤、宾俊杰、刘籽辰


  2

流行音乐(演奏)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演奏专业方向隶属于流行音乐专业,其办学起始于1998年,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作为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内外音乐学科热点专业方向,流行音乐演奏以“强技能、重创新、善实践”为培养目标,以引领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为导向,致力培养流行音乐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2021央视春节节目《新春的交响》录制

历经二十余载的探索与创新,流行音乐演奏专业(方向)现已初步形成本土化流行音乐特色教育:植根中国流行音乐土壤,吸收西方成熟教学体系,融合世界多元文化,聚焦流行音乐民族化发展。目前教授器乐种类主要包括:爵士钢琴、流行键盘、双排键电子管风琴、电吉他、古典吉他、爵士低音提琴、电贝司、爵士鼓、萨克斯、小号、长号。在器乐表演教学基础上,本专业方向力求打破传统音乐学科专业壁垒,打造兼具音乐表演、创作、数字音乐制作等多维度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艺术创新思维与理念,系统掌握音乐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高水平器乐表演技能,熟练使用数字音乐编创工具,了解国内外流行音乐产业运作与发展模式,进而能在艺术团体、院校、文化馆站、各类媒体、音乐培训学校等机构胜任音乐表演、创作、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

流院演奏教师发行的音乐专辑

白天、肖骏、李世海、闵艺、薛晓论

于波兰卡托维茨国际爵士音乐节举办专场音乐会

波兰西里西亚国际爵士音乐节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方向师生近年来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国内外各类专业赛事获奖近百项,如第十届意大利国际打击乐大赛成人组爵士鼓金奖;中国音乐小金钟双排键专业组新秀奖,第八届斯德哥尔摩国际音乐大赛铜奖等;出版、发行原创作品专辑多部并屡获奖项,如CMA唱工委音乐奖最佳爵士乐演奏奖,苹果音乐热门爵士乐专辑等;多次承办、参与国际国内较大规模学术交流、展演活动,如2018全国爵士乐教育论坛暨爵士乐展演赛,波兰卡托维茨国际爵士音乐节等;校级、省级教学竞赛获奖多项;获得校级、省级课题多项,编写专业教材多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多篇。

“爵韵东方”演出现场

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西澳大利亚表演艺术学院爵士系主任Jamie Oehler在我院举办大师班

多年来,本专业方向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引领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为导向,不断开拓进取,毕业生深受业内好评,并逐渐成为中国流行音乐产业中的中坚力量,良好的口碑与光明的职业发展前景吸引着大量爱好音乐的青年人踊跃报考。未来,流行音乐演奏专业方向将进一步拓展音乐文化融合及创新,持续推进“爵士乐教学与实践平台”及“流行音乐民族化传播平台”建设,聚力探索沉浸式舞台表演实践与流行音乐中国化发展路径,不断完善流行音乐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激励新时代青年学生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汪子超同学获得2018音乐小金钟专业组双排键电子管风琴新秀奖

流行音乐理论暨专业建设国际高峰论坛演出


  3

流行音乐(创作)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创作专业方向隶属于流行音乐专业,办学起始于1998年,前身分别为流行音乐编创、流行音乐作曲专业方向。现基于“专业学习并交叉、应用技术并创新”的培养新目标,本科专业分设“流行音乐唱作人”和“流行音乐制作人”方向;硕士研究生(2005年始)分设“流行音乐研究”和“流行音乐编创与制作”两个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2014年始)分为“流行音乐研究”和“音乐科技”两个专业方向。作为一个新兴、前沿的应用型专业方向,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音乐创作、演唱、演奏融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一对一专业课的精英化培养为模式,凭借数字音乐技术为平台,教学流行音乐、电子音乐、影视音乐、游戏音乐等应用型音乐的创作及相关技术理论,培养创作能力强、技术理论扎实、富有音乐创新能力和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创作人才,二十多年的教学已为高校、演艺团体、媒体音乐机构、基层文化单位等多个行业输送了引领性的中坚力量。

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剧目原创音乐剧 《石头城传奇》 音乐创作:章崇斌

《我是唱作人》学生作品专场演出

流行音乐创作拥有一支专业优异、知识结构全面的师资教学队伍,教师多次获得金钟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创作比赛各类奖项,获批交响乐、音乐剧、室内乐、歌曲等多种体裁的国家级、省级艺术基金近十项,获批国家级、省部(厅)级科研课题研究近十项,出版省级、校级重点教材、一流课程多部等,教学、创作与科研成果丰硕,成绩突出。

流行音乐创作系学生获得世界互联网音乐大赛暨“中国意象”音乐编创二等奖

近年来,流行音乐创作积极推进复合型、创新性、实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已有多名学生在“中国好声音”、“我的音乐你听吗”等综艺节目,在全国互联网音乐大赛、全国计算机音乐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数字音乐创作大赛等各类创作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多部学生作品在新华网、学习强国、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平台发布,广受好评。全面的知识结构使毕业生有着广泛的就业范围和持续多年的高就业率,并深受社会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众多考生踊跃报考。

流行音乐创作系学生原创作品展

流行音乐创作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展开校企合作,与卞留念、吴梦奇、徐誉滕、许环良等多名知名音乐人紧密合作,与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多个兄弟院校建立长期、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未来,流行音乐创作将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数字音乐视觉化分析与创作实践中心”,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作曲、数字音乐视觉化分析等音乐科技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应用,努力培养新文科背景下音乐唱作人、音乐制作人等更多拔尖型音乐创作人才。

获奖

著名音乐人许环良来我院讲学


  4

音乐学(乐器修造)

乐器修造是我院办学最早的专业方向,隶属于音乐学专业。1995年11月,南京艺术学院与日本中部乐器技术专门学校合作成立了南京艺术学院附属钢琴调律专科学校,设钢琴调律专业,开创了江苏首例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目前,乐器修造专业具备本、硕、博三级完整的培养层次。

办学的过程中,乐器修造专业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基金,先后建成了“乐器学声频检测实验室”“乐器研究所”“乐器修复与复原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乐器修造技能、乐器学理论、营销管理、创业开发、教育教学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钢琴调律、调整、修理理论与技术和管乐器维修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娴熟的乐器技术和科学的管理能力的优秀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乐器修造专业拥有丰富的课程资源、优秀的教材以及雄厚的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起点高,教学特色突出,在借鉴国际成熟的技术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的基础上,设计了规范的教学计划和技术评定标准,形成了较为科学的教学体系。目前,有“钢琴调律与管理”、“管乐器修理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开设课程中学生可选修吉他、古筝、古琴、笛箫等中外乐器制作技术。专业知识涉及文、理、工科等各门类的多种知识的交叉学科,着重在乐器设计、高端乐器制造、人工智能、乐器工程、乐器新材料、新技术、数字乐器等领域的发展。学生掌握制作工艺、制作材料、造型设计、声学检测等专业知识,既能够从事乐器研发、生产、制造、维修等方面的工作,又能胜任艺术院校、职业学校、中小学等单位的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器修造专业与中国乐器协会、国内外大型乐器制造企业在乐器制作(制造)人才、技术、技能、产学研等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以培养乐器制作、乐器工艺大师、技能骨干为目标,提升学院的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突出以乐器制作(制造)技能教学为主要内容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专业办学的整体实力和特色,推动乐器修造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5

音乐学(音乐传播)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传播专业方向隶属于音乐学专业,其办学起始于1998年,前身分别为音乐编导、音乐编导与策划专业方向。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复合型专业方向,音乐传播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为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理论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富有艺术创新精神、适应音乐传媒领域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2016年起,该专业方向又拓展了对外国际联合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体系建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探索出自己的特色。  

师生采访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一师分会会长 刘凯军

音乐传播学生在拍摄作品《彩色的灰》现场

音乐传播学生进行舞台效果设计实践现场

历经20年的教学实践和专业建设,本专业方向形成了鲜明的传媒音乐特色教育:立足媒介科技前沿,聚焦音乐产业发展,紧跟音乐科技发展潮流,融合音乐与影像的视觉化传播。以当今传媒音乐领域人才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课程设置,完善音频、视频两个技能方向课程群。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可掌握音乐传媒技术、舞台编导、新媒体运营、创意音乐设计等领域理论和技术,熟练使用非线性编辑,有较强的文案功底,对国内外音乐有深刻了解,熟悉音乐节目的录制过程,能在音乐演出、音像制作、音乐出版、艺术品交流以及广播、影视、网络等现代传媒领域,从事音乐创意策划、音乐市场营销、音乐版权管理、音乐节目制作、影视音乐编配、音乐教育与研究工作。

音乐传播学生赴云南拍摄“佤族音乐影像志”和非遗传承人合影

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办学理念下,本专业方向教师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成果丰硕: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校级、省级教学奖及竞赛三十余项;艺术创作方面,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获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点支持领域)立项;获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优秀短视频、优秀微视频奖;获全国计算机音乐设计大赛(专业组)二、三等奖。师生作品在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广受好评获!

获奖

音乐传播学生拍摄音乐短片《百日狂想曲》现场

多年来,音乐传播专业方向以社会和学生需求为导向,不断与时俱进,拓展办学质量,毕业生深受社会用人单位好评,并持续多年以97%以上的高层次就业水平吸引了众多考生踊跃报考。未来,将进一步凸显音乐传媒教育特色,持续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音乐传播与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朝向音乐与科技、媒介传播、视听艺术等领域的交叉融合迈进,在“新文科”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虚拟表演空间(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音乐传播领域的应用,培养出更多优质的传媒音乐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