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著作获2022年度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2-25浏览次数:201

近日,由中宣部组织,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2022年度)入选名单,共有61个项目获得立项,我院刘文荣老师的著作《中国石窟音乐图像大典》荣登榜单,成为我校在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方向首次成功立项的国家级科研成果。

《中国石窟音乐图像大典》为目前最详尽记录中国石窟中音乐造像内容的专著,该著从乐器种类、数目、文化背景、历史价值、艺术源流、内容布局、表现形态、发展脉络、风格特征、粉本造型、图像意义等进行了多方位阐释,并结合图像学、文献学、考古学等对乐器种类以及所折射出的乐种进行了微观文化解析,具有大型工程性、工具性著作的作用与意义。

中国石窟数量多,分布广,有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部分已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石窟中的音乐造像内容众多、题材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历史价值与艺术研究价值极高,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瑰宝,也是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浸润着中外音乐文化交流汇聚的痕迹与结晶。中国石窟中丰富的乐器图像内容是中国古代乐器发展史研究的重要佐证,亦是中国古代音乐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全面呈现中国石窟中的音乐造像内容,为目前对中国石窟中的音乐图像进行全面系统考察梳理统计的学术专著,特别是对散见的洞窟、摩崖造像以及野外亟待深入抢救保护的中小型洞窟进行了音乐内容的排查与量化统计,为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史实,为目前学界在中国石窟音乐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力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实践做出贡献。

通过该著的研究与出版,对中国古代音乐历史与文化的认识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与参考价值,进而对中国古代丝绸之路音乐活动面貌,以及所反映的与中原、西域、中亚的乐舞文化交流、变迁乃至融合发展的认识具有重要的史料参考价值。该著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于2023年出版。

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对中华民族音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民族音乐精品。为提炼中华各民族各历史时期的音乐精华,探寻民族音乐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梳理民族音乐理论依据、艺术实践,阐发民族音乐文化精髓、价值内涵,以音乐为载体,充分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审美风范。

本次入选的项目提炼了优秀音乐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项目,展示了具有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中华优秀音乐文化,展现了中华各民族各历史时期的音乐精华,系统梳理散存于各民族各地区的珍贵资源,展示民族音乐历史宝库,展现民族音乐时代价值,具有较好的传承价值、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和持续关心科研创新工作,不断强化党建领航驱动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此高水平、高级别项目的获批立项,是学校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的研究成果,也是我院作为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对于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和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