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流院师生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708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六十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2月23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01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师生助力江苏省“永远的雷锋 时代的楷模”主题文艺晚会

近日,我院师生助力“永远的雷锋  时代的楷模”江苏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在南京荔枝大剧院隆重举行。演出现场掌声不断,观众在感悟雷锋精神中涤荡心灵,激发奋进力量。

整场演出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运用歌舞、朗诵、情景剧、访谈、故事宣讲等多种文艺形式,深情回顾雷锋精神在江苏60年赓续传承的感人故事。

  在此次演出中,来自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承担了《我们都是雷锋》《最美的理想》的主演部分以及后台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唱响雷锋精神,尽显南艺风采! 

 流行音乐学院张丹丹老师倾情演绎云合唱《最美的理想》,讴歌伟大雷锋精神,致敬历史英雄。

 

我院优秀毕业生赵安妮、赵雨阳两位学长云合唱《我们都是雷锋》,以昂扬旋律,激发人人争做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2021级研究生郭晓羽作为本次演出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雷锋精神。

 

60年来,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人的心灵。流行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用心讲好雷锋故事,用艺术形式展现了各个时代的学雷锋典型,彰显雷锋精神的强大感召力。

弘扬雷锋精神,纪念英雄先烈。以“艺”展现思想,唱响时代乐章。


02 “因爱而声

敬老爱老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

3月1日下午,来自流行音乐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江苏省老年公寓开展“2023流行音乐学院敬老院慰问活动”,在初春的阳光里和爷爷奶奶们共度老年公寓为他们举办的三月份的生日会,并为他们送上最真挚的温暖与祝福。

伴随着主持人清脆悦耳的嗓音,活动正式开始。笑声在爷爷奶奶在富有活力的手势操和小游戏中此起彼伏。随后,来自流行音乐2021级流行演唱专业马衍峻、戚煜凡昊以及2019级乐器修造尹雪晴为爷爷奶奶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

 

时间都去哪儿了,饱含深情与凝望,在娓娓道来中给予爷爷奶奶们温暖与感动。

——马衍峻

 

爷爷奶奶们眼带着笑意,伴随着中国风伴奏的音律飘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青花瓷》的欣赏。

——戚煜凡昊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钢琴伴奏配以全场大合唱,节目表演环节在惬意且温馨的氛围中画上了句号。

——尹雪晴

为人民服务争做活雷锋是大学生的精神目标。张杰等同学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在现场对钢琴进行专业的钢琴调律工作使老旧钢琴焕然一新。他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不仅积累了实践经验还体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与时代责任,这恰恰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陪伴是对老人们最深沉的爱,正值三月春光,流行音乐学院的志愿者同学走进爷爷奶奶当中,牵起他们的手,倾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的笑声,为他们带去快乐,祝福所有老人福寿绵长、笑口常开!

弘扬雷锋精神,尊老敬老爱老。承担社会责任,共创美好家园。


03 争当“锋”采少年活动

 赤心·善行,争当“锋”采少年。近日,曹海生副书记与张丽老师带领流行音乐学院乐器修造的志愿者们一同来到了南京市赤壁路小学,为学校音乐教室中的立式钢琴进行了拆装、基准音组十二平均律的调律以及同度八度的调律工作,在实践学习的同时,传递南艺学子的雷锋精神!

学院师生与赤壁路小学的老师沟通交流学校的情况。志愿者同学对赤壁路小学的艺术老师介绍了三角钢琴清洁与整理的基本知识和保养方法。在最后负责调律的同学们与教学老师沟通了钢琴调律的流程以及后续的调律时间安排。

乐器修造专业张杰、袁启文、陈蓉姬、宋思瑶、顾浚珆同学,在钢琴调律过程中共同交流了拉幅的设置与十二平均律分律调律的经验。此次的钢琴调律活动使他们在实践学习的同时进一步明晰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弘扬雷锋精神,怀赤子之心行善举。增强个人能力,助力社会发展。

当下,流行音乐学院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将继续深入乡村、街道、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军营,不断践行“四美四育”弘扬雷锋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案|郭晓羽 孔祥睿 翟浩洋

排版|王嘉诚 翟浩洋

图片|肖润祺 陈蓉姬

校对 |陆运
审核|嵇凤云 曹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