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流行音乐学院“学雷锋·践行动”文艺志愿服务团队走进金湖县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719

3月3日下午2时,南京艺术学院隆重举行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学雷锋·践行动”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他们整装待发,吹响了在新时代文艺中融入、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集结号。将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让雷锋精神助力为民,着力在精准化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持续聚焦文艺进社区,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社会美育,送文艺进社区工厂、部队警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

319日,在流行音乐学院分团委与金湖县团县委积极沟通与协调下,由王海鑫、鹿辰乐、施帅博、李彦泽四位同学为代表的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学雷锋·践行动”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淮安市金湖县。

他们来到金湖的第一个志愿服务活动便是配合金湖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金湖的首场演出。

《新安旅行团》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合作打造的现实题材儿童剧,通过“戏中戏”的舞台呈现方式,讲述了新安儿童旅行团的历史和新安小学的故事。

在演出开始前,团队四人积极引导孩子和家长找到自己的座位,积极向家长介绍观看儿童剧的部分重要内容。

同时,志愿者们向前来观影的小朋友,认真讲解《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发生背景以及故事中值得学习的精神。

——————

3月20日上午流行音乐学院“学雷锋·践行动”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前往金湖县金南小学,他们深入乡村小学,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团队抵达后,首先由流行音乐创作专业的王海鑫同学给金南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主题为“学习雷锋精神  唱响红色旋律”音乐素质拓展课。

在课上,他发挥自身专业特点,通过“唱、观、悟、行”这四种学习方式,让孩子们领悟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他们还给金南小学六年级的每一个孩子们都带来了一份标准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定制版乐谱。在这节特别的音乐课中,金南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真正认识了乐谱并且学习了乐谱的基本唱法。在孩子们学会这首歌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飘扬在金南小学的每一个角落。

随后他们观看了含有雷锋同志原声的珍贵视频,通过视频的学习,孩子们再一次认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告诉孩子们要学习雷锋同志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弘扬雷锋克己奉公、热爱集体的精神。

随着志愿者进一步的讲解雷锋故事,孩子们发现雷锋精神离自己并不遥远,自己的身边就有“小雷锋”。他们文明礼貌、遵守纪律,在学校不乱扔垃圾,在家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在课程的尾声,孩子们认识到践行雷锋精神其实并不难,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尊重师长、关心同学,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用实际行动美化校园风貌,共创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努力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员,让它随着我们的脚步播撒到新时代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这样,人人都可以成为“小雷锋”!

 ——————

在音乐素质拓展课结束后,团队中乐器修造专业的鹿辰乐、施帅博、李彦泽三位同学开始对金南小学的钢琴进行专业的调律与维护。

在调律的过程中,金南小学的孩子们十分好奇的过来围观,志愿者向家里有钢琴的小朋友讲解家中钢琴必要的维护与保养方法。在钢琴调律完成后,小朋友们高兴的在钢琴上演奏自己喜欢的曲子。   

用爱心汇聚力量,用真情共筑希望。在金南小学的志愿服务活动进入尾声时,同学们依依不舍的问“大哥哥们还会再来吗?”团队成员也十分真诚的希望可以再来到金南小学,带给孩子们更多的音乐知识和志愿服务。

——————

最后,在金南镇团委负责人倪书记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团队参观了“红色金南”人民兵工精神展示馆。了解“中国保尔”吴运铎先生在抗战时期于金南创办兵工厂的光辉事迹。

倪书记介绍道“1941年九月,兵工战士吴运铎等七名战士来到当时的金沟区平原安乡小朱庄(现金湖县金南镇福寿村),创办茅房兵工厂,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了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把一切献给党的崇高信仰,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前线研发制造武器的过程。是以吴运铎为代表的一代兵工人共同锤炼,继承,弘扬和发展的价值理念,深深根植于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兵工事业的伟大历程,实践中有着其内在的思想理论基础、革命实践基础和历史文化渊源。

  “学雷锋·践行动”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了金南小学的感谢和高度赞扬。


 ——————

志愿服务感悟

王海鑫

中共预备党员、2022-2023年流行音乐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有时觉得志愿者很平凡,平凡的面容与平凡的生活;但同时,志愿者又是不平凡的,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坚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服务社会。这次在金湖县进行的志愿服务带给我的收获是巨大的,当我看到小朋友们上课时那一双双单纯、质朴的眼神的那一刻,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特别有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贡献自己普通却不平凡的力量。

 

鹿辰乐

共青团员、流行音乐学院2020级乐器修造专业班长

此次的钢琴调律走进金湖活动,我们可以说是受益匪浅,在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乡镇小学淳朴的孩子,他们大都是在当地的留守儿童,他们真正需要我们的帮助,学校的钢琴需要我们去维护,我们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更多的乡镇小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去我们的调律服务,让他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

 

施帅博

共青团员、流行音乐学院2020级乐器修造专业

这次钢琴调律走进金湖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为乡村小学的钢琴调律及调整,一方面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音乐教育,另一方面能为学生群体们提供帮助,看到学生们的笑脸使我们内心更加充实、高兴!希望能多组织参加这种义务调律活动为更多的乡村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李彦泽

共青团员、流行音乐学院2020级乐器修造专业

在这为期短暂的两天,有努力的汗水,有真诚的微笑,有无限的感受。在我们对于调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是我成长的过程。在调律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配件不通用的情况,我们通过根据现有的材料进行修改,使其能达到应有的效果。这种问题在学校学习的我们很少能遇见,这次钢琴调律支援活动对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举行类似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怀赤子之心行善举。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号召,努力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普及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雷锋精神”深入街道社区,聚焦乡村振兴,发挥流行音乐学院专业优势,新时代年轻大学生的使与担当有机会得到实践与锻炼。我们将继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我们一直在路上。